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神圣使命 无上光荣——“双奥”村长程红讲述冬奥村背后的故事

2022年02月21日 22:4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张春莉)诗一样的冬奥,画一样的冬奥村,阳光一样灿灿暖心的冬奥村人……随着2022冬季奥运会唯美的拉上帷幕,作为幕后英雄、为冬奥运动健儿服务的冬奥村中的数千名工作人员,展露出他们大义、华丽、温婉、芳馨的真实容颜。2月20日,北京2022冬奥会圆满闭幕前夕,记者连线采访了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副村长,现在延庆冬奥村殚精竭虑的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延庆冬奥村村长程红,听她亲口讲述冬奥村背后的故事——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861041)-20220221215953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冬奥村村长程红与延庆冬奥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休战墙前。   延庆冬奥村供图

记者:2022冬奥会已绽放出许多载入奥运会史册的艳丽光焰,在这已长达30天的冬奥村闭环服务工作中,您最难忘怀、感受最多的是什么?

程红:冬奥村是冬奥会的大本营,在所有的团队之中,冬奥村是运行时间最长、运行连续性要求最高的一个场馆。所以,这对我们工作也有许多特殊的要求。比如说24小时不间断,这样的话注定我们冬奥村的许多工作人员就是要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特别延庆冬奥村在山区,冬季严寒也是对我们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因为平均温度是在-10度左右,如果加上风,体感温度就可能到-20度-30度,这对大家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神圣的使命,无上的光荣,艰巨的考验,坚毅的前行,这些使我多次想到了电影《长津湖》中的主题曲歌词。因此,在1月20号延庆冬奥村开村誓师大会上,面对我们可爱的年轻的团队成员,我讲到:“厚重的工装,密实的口罩,匆匆的脚步,也许我看不清楚你花样的脸庞,但是我深深记住了你坚毅前行的模样。我知道你是谁,我更知道你为了谁。”现场无论是年轻的志愿者,还是饱经风霜的老公安,都潸然泪下。

记者:据悉,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运动员餐厅的美食,受到了各国运动员的欢迎和喜爱。作为村长,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餐饮运营情况。

程红:奥运村是运动员之家,是家就不能打烊。我们的餐厅24小时供餐。按照国际奥委会批准的菜单,延庆冬奥村运动员餐厅为运动员汇聚了现场制作餐台、世界餐台、披萨及意大利面餐台、火锅涮菜餐台、中式餐台、亚洲餐台,水果甜品餐台、清真餐台、素食餐台等13个类别的美食餐台,每天按早餐、午餐、晚餐、夜宵不同时段,24小时不间断供餐。中西餐比例约为3:7。

在中式菜品中,最受欢迎的有北京烤鸭,每餐都要吃掉80只烤鸭;饺子、中式炒面、海鲜烧麦、虾饺、叉烧包也非常受欢迎,每餐每个品种都要消耗掉60公斤左右;宫保鸡丁、XO酱炒牛柳也非常受欢迎,每餐都有160公斤左右的消耗量。

记者:富有中国特色、富有地方特色,同时又具有国际范儿的延庆冬奥村的景观得到了国际奥委会数个考察团的高度赞赏、高度评价。在休闲娱乐方面,为了让运动员缓解紧张的比赛压力,延庆冬奥村里有哪些娱乐项目?其中最受运动员欢迎的是哪些?

程红:延庆冬奥村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运动员实施闭环管理,只能在冬奥村和比赛场所,不可到其他地方游走。因此,有效缓解运动员的参赛压力、愉悦运动员的身心十分重要。

娱乐中心拥有科技成就、VR娱乐、数字运动、休闲娱乐四大板块,可提供航天航空、深海潜航、VR大空间、VR座椅、乒乓球、台球、电子游戏等20余种娱乐项目,为运动员带来全新的智能体验与文化传承。

提供安全服务与放心体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积极进行限流与引导,采取一客一消与定时全面消杀相结合的措施,让运动员在安全的环境中放心体验。

设备名称是: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861051)-20220221220551

延庆冬奥村娱乐中心的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拍摄人:谭琳。

神舟号(载人航天模拟体验器),延庆冬奥村(861048)-20220221220533

延庆冬奥村娱乐中心的神舟号载人航天模拟体验器。拍摄人:马国辉。

突出科技冬奥与智慧冬奥。进入娱乐中心的大门,左边是深海探索模拟器,右边是4D载人航天模拟舱等VR设施,展现着当代中国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在“星辰大海”的沉浸式体验中,运动员可感受中国现代科技的力量。

工作人员以专业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为运动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赠送运动员带有福字的乒乓球、手绘冰墩墩等礼物,表达对运动员的美好祝福与希望。设立“推特式”留言板,运动员可以在留言板上写下宝贵的建议;运动员一封封手写感谢信是对娱乐中心工作的肯定与认可。充满深情暖意的留言与感谢信搭建了工作人员与运动员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让普通但不平凡的服务工作增添了缤纷的色彩。

记者: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同时也是文化交流和交融的一个大平台。特别是对于东道主城市来说,奥运会是展示和推广文化的一个非常良好的历史契机。您是“双奥之城”的经历者、亲手操办者,请介绍一下文化交流、融合方面的情况?

程红:北京是一个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文化展示方面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这次借助冬奥会这个平台,我们如何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这是筹备过程中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在延庆冬奥村的筹备过程中,我们不仅是在文化展示,同时也在景观布置、房间布置、活动安排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沉浸式的来展示我们中华文化的特色。

首先是专门的文化展示。有一个专门的区域用来展示悠久的中华文化,包括万里长城微缩模型、有传统特色的工艺产品。同时,专门有一个区域集中展示中医药。在这个区域,运动员不仅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辅助,很好地体验中华的健身功夫。同时,还展陈了100本100岁以上书龄的中医古籍善本。年龄300多岁的《本草纲目》古籍之中,有一页还专门呈现青蒿素的图像,以充分展示中华传统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很多运动员来观看、体验以后,深深感到中国的中医药了不起。现在冬奥村运动员中已有很多的“中医药迷”,都成为我们中医药的粉丝。

在景观设置方面,我们把文化元素和奥林匹克元素的融合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现在反映最受欢迎的一个就是我们在混采区的“冰长城”。冰长城非常受大家欢迎,既美观又有防疫提醒。关键它比原来单纯的放一个生硬的铁马更有艺术感,更人文化,更有利于打破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那种压迫感和生硬感,深受各方高度赞赏,是出现在各国媒体镜头中的高频图像。

在活动安排方面,我们也非常注重中华文化的这种体验和浸润。比如,冬奥期间恰逢中国的春节和元宵节。在春节我们给英国等各代表团,提供了几百幅的对联纸和笔墨,由我们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他们,运动员也非常认真地书写,之后也非常高兴地把对联都张贴出来,村子里面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春节的氛围。正月十五,我们志愿者利用工作休息时间排练了舞龙舞狮表演,当天在整个村子里面进行巡演。没想到许多运动员和官员都非常兴奋,纷纷加入舞龙的队伍,有的敲锣,有的打鼓,有的舞狮头,对中国文化中蕴含的集体主义、协同精神有了切身感受。这些活动使我们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文化和民俗,能够在冬奥会这个平台上更好地传播出去。

记者:在疫情情况下举办冬奥会,如何有效保障媒体采访运动员时的疫情防控风险?你们采取了哪些特别防疫措施?

程红:在疫情情况下举办冬奥会,按照相关规定媒体必须在两米之外采访运动员。我突发奇想,设计了一个文化展示、地方特色和防疫功能有机结合的“冰长城”。长城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北京七大历史文化遗产之首,在世界上也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冰雕艺术是延庆当地备受百姓欢迎的一种民间艺术。用龙庆峡的冰块雕刻出高低起伏并有一定宽度的冰长城作为采访隔离墙,不光是好看漂亮,核心是它还有非常实用的功能。有一定宽度的冰长城再加上两边的距离,恰巧能够提醒媒体一定要与运动员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这座文化展示、地方特色和防疫管理三合一相结合的冰长城矗立在我们的小广场里面,既美观又实用,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很多外国媒体报道里面,首先进入镜头的就是我们的冰长城,大家交口称赞,我们也感到非常的自豪。

记者:以上种种,充分展示了延庆冬奥村人为今届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做出的卓越努力。这其中,渗透着冬奥村管理者和志愿者的汗水与奉献。作为村长,请您举例说明冬奥村工作人员有哪些艰辛付出?

程红:我们在疫情防控、铲冰扫雪、抵离服务等方面,都是夙夜在公、日夜奋战。

比如,盛大的开幕式使得各国的运动员都非常高兴。他们回到村子后,凌晨1:00都到餐厅里去用餐。餐厅里热火朝天,运动员很开心。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就非常之辛苦,结束供餐就到了凌晨2:00,再回到山下的宿舍已经是凌晨3:30。

再比如,今年已经下了三场大雪。我们的工作人员要确保运动员第二天的训练和比赛不受影响,都是夜间就开始进行铲冰扫雪。3:00停车场就开始扫雪;3:00我们在居住区扫雪时,为了不影响村民的睡眠,我们就采取人工扫雪的方式,只有6点以后才上机械。村内垃圾清运每天1000箱、8吨左右,三班倒不间歇作业,工作是异常辛苦的。

对我们这个团队来说还有另一个重大的考验:就是长时间的闭环管理。因防疫需要,由360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延庆冬奥村闭环管理70多天,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2岁。在此期间,要经历在岗度过春节和元宵节的考验。众所周知,春节、元宵节都是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最能体现亲情的重大节日。但是,我们冬奥村人必须要舍“小家”坚守岗位,做好服务工作,不能回去与家人团聚。为此,我们团队专门利用业余时间录制了一个给家人的拜年视频,以体现我们的敬意。因为,服务冬奥军功章同样有家人的一半。

此外,对我们团队来说还有一个非常不易之处:我们工作的性质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后台工作。因此,在1月20号开村誓师大会上,我也专门讲到:我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以平凡铸就伟大的团队,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服务是我们的天职,没有耀眼的高光,也没有雷动的喝彩,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平凡的工作。而平凡可以铸就伟大,冬奥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千万普普通通的服务人员。

这就是我们平凡而伟大的冬奥村人。我们用一颗颗炽热的心,一双双勤劳的素手,共同打造了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我们的力量。诚如1月20号开村誓师大会那一天,迎着2022年的第一场雪,在巍巍的海坨山下,我看着新时代最可爱的队友们,感觉大家确实似傲雪的腊梅,就联想起李白的那句诗“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待我们的战友们圆满完成冬奥会各项服务保障之后,我们将再次在海陀山下为大家庆功喝彩!(摄像 延庆冬奥村提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冬奥 运动员 奥村 延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