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进会员尤颖:全流程参与冬奥注册工作

2022年02月22日 10:59  |  作者:靖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074d99-5e71-490a-93ae-8f1d7c0ee2b8

如何区分大型体育赛事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志愿者和组织者?一靠服装,二靠胸前佩戴的注册证件。注册证件是授予参与赛会的注册人员相应通行权限和有关权利的凭证。注册工作是大型体育赛事的先导环节,也是最为精细的环节之一。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枢纽注册经理,北京民进会员尤颖全流程参与了冬奥注册工作。

全身心投入注册卡制作

与冬奥结缘是在2020年7月,尤颖由北京市延庆区园林绿化局选调到北京冬奥组委注册中心。此时的尤颖,对于注册工作知之甚少,面对全新的知识领域和繁杂琐碎的工作任务,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她查阅注册业务知识,学习相关政策程序,查找往届赛事上可参考借鉴的经验做法,结合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一项项地研究分析,在“咬文嚼字”中习得专业知识,为后期开展工作厘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根据《注册规范细则》要求,注册卡面必须显示参会人员的注册类别、岗位职责、姓名、注册号等等相关信息,且排版设计、背景设计和防伪设计必须经过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认可。尤颖主动对接文化活动部设计团队,从研读注册规范细则到梳理证件设计需求,从查阅往届示例、归纳分类到会议研讨交流,从信函来往到专家论证,每一步、每一环她都精心推敲,反复修改,不断雕琢。

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下,尤颖满脸长痘,满嘴起泡,但丝毫没有退缩和懈怠,她暗下决心:一切以做好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为首要任务,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

历时一年零三个月,主题为“展现大国风范,传承中华文化”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以冰蓝、竹绿为底色,以绵延的山脉、古老的长城与飘扬的雪花为背景图案,充满了视觉美感,体现了中华儿女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和期盼。

其中,证件的层次构造及防伪设计经专家论证,满足证件安全使用要求,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顺利通过了该设计方案。

与此同时,尤颖与市场开发部保持密切沟通对接,持续跟进证件挂带的设计和生产工作。

北京冬奥会的证件挂带选用RPET面料(Recycled PET Fabric,又称为可乐瓶环保布,是对回收矿泉水瓶进行切片、抽丝、纺织而成的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面料),其纱线来源于回收再利用的塑料水瓶,质地柔软,色泽亮丽,具有低碳、环保的特点,符合“绿色办奥”的理念和“节俭办赛”的要求,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对证件和挂带设计进行了报道,获得多方的好评。

全力以赴组织赛时注册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1年8月,尤颖回到延庆赛区,着手准备赛时注册工作。

场馆运行,注册先行,冬奥会工作人员的注册信息审核和提交是一个庞大且细致的工作。注册系统只识别代码,不识别汉字,所有的注册信息如岗位职责、出生城市、照片命名等均需填写代码,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出现关键数据的错误,审核数据时必须全神贯注。几天下来,尤颖的眼睛酸疼,“简单的工作重复做,是对责任心的考验;困难的工作坚持做,是对意志力的挑战!”她边开玩笑边鼓励自己。终于,在进入闭环工作前,尤颖圆满完成了冬奥会工作人员注册工作,所有证件无一因信息错误而返工重制。

尤颖在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主动对接协调场馆运行团队相关业务领域,与60余名属地选派的工作人员一起,忘我地投入赛前备战。她梳理的注册领域运行计划成了其他领域的样本,人车流线和设施空间布局图纸她都给予了合理的建议。

2022年1月22日,延庆赛区进入大闭环管理。核心区枢纽注册办公室正式“开门营业”。在冬奥赛时提供证件激活、重新制证、一日卡制发等服务,同时还肩负着冬残奥工作人员的注册信息审核和提交工作。尤颖克服办公条件差、温度低、时间长等困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开启了赛时工作状态。

每一天都是忙碌、充实的,也是幸福、快乐的。尤颖默默耕耘,有条不紊地把平凡琐碎的冬奥注册保障工作做实做细,用无声却有力的行动诠释着敬业精神……(靖文)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注册 工作 尤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