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庆元春来特色产业兴

2022年02月22日 14:25  |  作者:孙晓敏 柳廷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连日来,在浙江省庆元县淤上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在耕地、栽苗的忙碌身影。

淤上乡是庆元县粮食主产地,全乡有耕地8688亩,拥有庆元最后一片上千亩的平整土地,素有“庆元粮仓”之称,主要种植水稻、蔬菜、珍稀食用菌、甜橘柚、富硒莲及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

“乡政府推行‘稻+N’轮作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稻谷收割后我便尝试种植油菜花,很担心种不好,好在乡政府非常支持,农技员经常来指导。”蒲潭村村民吴利往表示,农技员现场指导管理方法,我心里踏实多了。

位于山根村黄泥弄的方格药业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郑国富正带领工人给灵芝田进行深翻,检查菌棒发菌情况。同时将用于种植灰树花和猴头菇等的废菌棒分批进行处理,一辆辆小三轮来回在大棚中进进出出。

据了解,方格药业食用菌种植基地今年备耕工作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郑国富介绍,提前备耕,除了为食用菌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同时也是为保证胡庆余堂集团药食用菌产品生产研究和方格菌博园疗休养站点优质的食用菌原材料供应。

两年来,80亩的药食用菌标准化基地产出灵芝、灰树花总量在60吨左右,每年为山根及其周边村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乡,淤上乡有着全县最大面积的可适宜种植甜橘柚的山地。外童村村民吴良在2015年注册“百丈人家”家庭农场,开始种植甜橘柚。经过多年的辛苦经营,目前面积达到300亩,年均收入50多万元。

淤上乡利用与省司法厅结对帮扶的优势,主动对接,打通了甜橘柚销往省监狱系统的大市场。年初销售甜橘柚3.1万公斤,强村公司盈利20.54万元。

“现在销路不用愁啦。今年种苗培育也不错,要赶早进行定植,才不会耽误扩种和生长。”在甜橘柚种苗基地里,吴良边修剪树苗,边跟工人说着选苗、运苗的事情。

“‘耕读传承’作为中国人的文明基因,在‘鞭打春牛’的传承中,我们鞭策并不断超越的是我们自己。”淤上乡党委书记叶昌平说,“虽然疫情还没解除,雨水过多,面对不利因素,我们将以党建联盟着力促成产业联盟,抓好‘小丘变大丘’项目,大力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为庆元的‘米袋子’‘菜篮子’多作贡献,同时,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强化乡村治理与振兴,为民办好实事要事、带领更多百姓一起共富向未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种植 庆元 特色 产业 食用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