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陕西民革先贤陈雨皋

2022年02月23日 09:50  |  作者:郭松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ebfa66a4-ec8b-4110-8fa6-34bd4039210c

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早期以教育救国为己任,抗战中投笔从戎。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多次出面营救中共汉中特委负责人;抗战初期赴延安考察,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1948年,被胡宗南逮捕,险遭杀害。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一届常委、二至四届副主席。他,就是民革先贤陈雨皋。

陈雨皋,生于1901年,原名陈传霖,又名陈策,陕西石泉人。先后就读于私塾、县立高小、省立第三中学。1924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后入哲学系。在北京大学上学期间,加入陕西旅京学生的进步社团共进社,为教育救国奔走呼号。

延安考察一心向党

1937年2月26日,陈雨皋赴三原县会见了红军副总参谋长叶剑英,了解了红军抗日主张,并萌生去延安实地考察的想法。经叶剑英联系,陈雨皋赴延安参观,入住延安交际处南关接待站。

3月4日,陈雨皋收到毛泽东主席写来的“请陈雨皋先生来我处一谈”便条。陈雨皋欣然前往,向毛主席汇报了自己的身世和西安抗日救亡运动情况。俩人促膝长谈三个小时,毛主席充分肯定了陈雨皋的工作,勉励他和共产党继续合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多做工作。陈雨皋接受了毛主席要求其利用影响力,在西安为中共多做些工作的建议。随后在徐特立、毛泽民的陪同下,在延安各地进行了一周参观,亲眼所见中共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的抗日热潮,还在抗大聆听了毛主席的报告。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月3日,陈雨皋由党组织从绵阳护送到汉中,受到陕南区党委汪锋、陕南军区副司令员陈先瑞的热情欢迎。鉴于陈雨皋狱中受刑伤重,组织让他随陈先瑞离开汉中去西安治疗。陈雨皋伤未愈合,即投身于新生政权的组建之中。1950年初,陈雨皋被任命为陕西省检察署副检察长。

加入民革赴朝慰问

1950年11月,民革西安市分部筹备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1951年9月,在民革西安市分部筹备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民革陕西省分部筹备委员会。1955年5月16日,经民革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了民革陕西省委会,孙蔚如任主委,王菊人、陈雨皋任副主委。

陈雨皋与陕西省委、省政府不少领导都曾经是浴血奋战的战友,这给他开展民革工作提供了条件,而且陈雨皋组织性、原则性很强,凡事按照组织程序办,从不越级擅权,省委统战部门对此评价甚高。

1953年10月,陈雨皋担任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副团长,率团赴朝慰问。此后,陈雨皋先后出任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省交通厅副厅长等职。还担任一届陕西省政协常委,二至四届省政协副主席。

勤政廉政忠于人民

在任职中,陈雨皋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民主人士而疏于职守,而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陈雨皋的身体在狱中受到严重摧残,陕西省委在他的生活方面给予了照顾,但他什么也不要。他的工资比同级党员领导干部高一些,但他从不乱花一分钱。在机关遇啥吃啥,从不搞特殊化。在家里也是粗茶淡饭,顿顿少不了杂粮。有时外出开会、办事,误了开饭时间,他从不在街上餐馆吃,回到机关也不准炊事员单做,经常是买个馒头,喝杯开水就行了。他的工资,除了维持全家人的简朴生活,还时常接济一些有困难的同志。在抗美援朝中,他几次捐款,数目都不少。

1950年,陈雨皋在汉中参加土改,鉴于汉中匪患严重,组织上为了保护他的安全,照顾他的生活,给他加强了公安保卫。陈雨皋坚持只要一名通讯员,每次外出还不准他带枪,说:“咱们下来是参加土改的,背上枪,吓都把老百姓吓跑了,怎么工作?”当时,安排他住区公所机关,他坚持要住到群众家里。为了保密,外界不称他的职务,称“老陈”。可这个“老陈”与众不同,他喜欢帮房东干活,而且经常有地区、县上的领导来看他。群众知道他是上边来的大首长,找的人逐渐多起来,陈雨皋忙得不可开交。反正再忙,只要群众找上门来,他都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让座倒水,耐心听,认真记,从不敷衍马虎。

陈雨皋在担任陕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的5年间,正是新中国成立、阶级斗争最激烈的时期。土改、反霸、镇反、三反、五反,运动接连不断。在镇反运动中,他具体负责西安片的死刑复核工作。为此,他几乎天天熬夜,昼夜审核材料,一个疑点也不放过。他常说:我手中可是党赋予的生杀予夺之权,人头落地是无法弥补的。1952年,陈雨皋在汉中检查工作中,接到群众来信,反映当地在定一起反革命暴动案时有严重的刑讯逼供,是一起重大冤案。陈雨皋对这一申诉极为重视,责成褒城县检察院复查。复查后确实是一起冤案,在他过问下,经过法律程序,对冤案人员平反昭雪,对造成这起重大冤案的有关人员,根据情节追究了刑事责任。当此案在发案地召开千人群众大会公开处理后,在干群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1978年3月14日,陈雨皋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77岁。

2014年10月,由石泉县政协常委吴龙晏主编,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作序,陈雨皋女儿题跋的《陈雨皋纪念文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文集全景式展现了这位坚定信念跟党走,为革命事业奋斗不止的民革先贤陈雨皋老人的光辉一生。(郭松林)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陈雨 雨皋 民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