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如何让招工与就业实现双赢

2022年02月23日 10:58  |  作者:张焱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元宵节过完,“年”算真正过去了。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农民工踏上外出打工行程的当口。但今年,因为冰墩墩的出圈,人们频频听到特许生产企业在春节假期为农民工提供高额返程费用,包机、包专列“抢人”赶订单的新闻。

其实,不仅是冬奥会产品的特许生产企业,其他许多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有媒体探访长三角用工市场发现,大部分公司正值订单攀升阶段,或多或少都面临用工紧张、招工不易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规模为上年的98.2%。从区域上看,东部地区农民工减少量占到全国农民工减少总量的56.5%。而据《光明日报》报道,2021年,国家统计局对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该比例也创了近几年来的新高。

来自上海市青浦区人才服务中心的信息显示,随着近年长三角区域的产业迁移和技术升级,该区域的用工特点逐步从低技能要求的劳动密集型用工向具备一定技术技能的用工需求转变。农民工总量的减少与用工的需求变化,形成了今时今日企业招工难的局面。也有统计表明,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需求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

与招工问题并存的,是部分重点人群就业的问题。2022届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最近两年的重要经济政策,都将“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无不凸显现阶段就业形势的严峻。

但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存在,并不是一部分人找不到工作、一部分企业招不到人,所以正好用就业难的“锅盖”,去配上招工难的“锅”的简单问题。2018年,陕西省神木市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招聘要求需研究生学历,但月薪仅2500元,此事引发舆论哗然最终以官方的道歉收场。但“三千元招不到农民工,只能招到大学生”的现象并非个别存在,随着高校扩招及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数量不断扩大,招工难与就业难不匹配的现象不会马上消失。

种种现象表明,中国劳动力市场不仅面临着供给端的变化,也面临着需求端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讲,招工难和就业难同时存在的就业结构矛盾,是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结果,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的阶段性现象。如何因应这一现象,除了要转变就业观念,也要转变制造业的用人观念,提高制造业行业、职业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吸引那些身怀知识和技能但碍于老观念而抗拒去“工厂”上班的人就业。

珠三角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先发地区。40余年来,这两个地区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与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同步,反映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升级,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的“腾笼换鸟”过程。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在实施“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时,必须有前瞻性。同时,一方面要引导青年人及时调整就业观念,使其关注优势制造业的刚需,将目光投向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业态等灵活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提前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储备人才、准备劳动力,在教育、培训等方面为经济发展准备人力资源条件。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中国 企业 招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