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宠物上门喂养需绑好“安全带”

2022年02月23日 14:4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既能撸猫又能赚钱?宠物上门喂养这一新兴服务,让不少人直呼“真香”。近年来,在养宠热潮下,人们对宠物行业细分服务提出更多需求,宠物上门喂养服务随之兴起。瞅准市场需求,一些年轻人做起了“伴宠专员”,为独自留守家中的宠物提供服务,既为宠物主人外出解决后顾之忧,也能从中实现兴趣爱好与工作收入的“双全”,可谓皆大欢喜。

但与此同时,宠物上门喂养中暗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对于这样的上门服务,一些雇主难免会心怀疑问:让陌生人进入自己家中真的安全吗?真能把自家“毛孩子”照顾好吗?出了问题怎么办?种种担忧不无道理。事实上,对于上门服务者来说,在保障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上同样存在风险。此外,接受或提供宠物上门喂养服务也会存在法律风险,比如宠物伤人可能引发责任纠纷。

宠物上门喂养看似小事,背后却牵涉宠物安全、信息安全、财产安全等诸多问题。安全是基石,也是宠物上门喂养服务质量的重要元素。这一新兴服务要发展,就要在安全方面下足功夫。据了解,对于规避风险,业内已有一些惯例做法:比如“可全程视频”,方便宠物主实时了解情况;再如,签订书面协议,通过细化条款厘清服务双方责任;还有,尽量选择正规的中介平台,适度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和信用情况等。而随着家庭养宠规模扩大,市场需求和服务要求升级,宠物上门喂养服务面临的“发展考题”也将不断升级。

要让这一新兴服务走得长远,宠物上门喂养必须绑好“安全带”。任何新事物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个不断规范的过程。我们既要看到宠物上门喂养服务兴起背后的市场需求,也要在不断完善监管、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的过程中,为行业规范发展求得“最优解”,以更安全、更优质的服务,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守护消费者的安全感、幸福感。(张冬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宠物 上门 喂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