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强化三项法律审核 筑牢法治能建之基

2022年02月23日 18:35 | 作者:秦铁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于2011年9月29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中电工程集团以及国网、南网的部分设计、施工和修造企业重组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能建组建后,始终把依法治企摆在重要位置,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规定,制定法治能建实施方案,致力建设法治能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依法治企的基础出现问题,风险必然易发多发,进而影响企业发展质量。必须持续不断夯实依法治企基础,筑牢法治能建根基。中国能建坚定不移从理念之基、制度之基、体制之基和人才之基等维度持续发力,不断夯实法治能建基础,特别是在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以下简称三项法律审核)等法治基础性工作上下大功夫,筑牢法治能建的体制之基,持续改进完善,取得了显著效果。

强化三项法律审核扎牢法治能建之根

三项法律审核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特别强调并重点推进和考核的管理工作,是国有企业法律顾问最基本的工作,也是预防和控制法律风险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抓紧抓牢抓实。中国能建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始终高度重视三项法律审核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三项法律审核走深走实。

一是在中国能建《法律事务管理规定》一级制度中分三章、用17条专门规定三项法律审核该如何具体开展,将三项法律审核在制度层面加以规定,严格执行,使之成为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将三项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嵌入信息系统中,通过流程管控,持续硬化三项法律审核工作。

三是根据国资委三项法律审核要求,中国能建于2013年创新性提出“三个同步延伸”,实行法律管理与市场开拓、生产经营和产业链条同步延伸,确保法律管理全覆盖,不留真空,消除死角,不断完善法治能建建设的体制机制。

四是针对三项法律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中国能建于201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三项法律审核的指导意见》,夯实法律管理基础,切实提高三项法律审核的质量和效率,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推进三项法律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将三项法律审核列入年度经营绩效考核,对三项法律审核没有达到100%、三项法律审核质量出现问题的予以扣分,与经营者绩效挂钩,对三项法律审核突出贡献者予以奖励,完善三项法律审核奖惩机制。

“十三五”期间,中国能建共审查各类合同、制度和重要决策上百万份,涉及金额几十万亿元。在强调三项法律审核100%的同时,中国能建尤为重视重大经济合同和重大投资项目审查质量,要求法务人员在审查的时候既要敢于说“不”防范风险,更要善于说“可”化解风险。通过坚持不懈强化法律管理职责,扎牢三项法律审核工作之根,有效防范了系统性、根本性、颠覆性重大风险,控制了因不合规导致的诉讼案件的发生。中国能建建筑板块纠纷案件增长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全系统纠纷案件数量和金额均降至历史低点。

确立“三个不得”夯实法治能建之基

鉴于企业发展中暴露的问题和风险事件,为进一步突出三项法律审核,严格三项法律审核把关,中国能建持续对三项法律审核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挖掘提炼三项法律审核的法治理念和管理内涵。

中国能建定期召开年度法治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和经验,剖析问题和不足,部署下一阶段法治重点工作,丰富和完善企业法治文化。在2018年举行的法治工作会议上,其重要成果是确立了“三个不得”“十个严禁”。会议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要把依法合规挺在前面。要按“三个不得”规范我们的行为。规章制度未经法律审核,不得发布执行;重要决策未经法律审核,不得进入决策、审批程序;经济合同未经法律审核,不得签署。要把三项法律审核作为红线和铁律,严格执行,绝不容许任何单位、任何领导、任何个人逾越。至此,中国能建的“三个不得”红线禁令正式确立并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法治能建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2019年2月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座谈会上,六家央企作了交流发言。中国能建作为六家发言代表之一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在经验交流中,公司领导特别指出:“系统总结案件提炼的‘三个不得’和‘十个严禁’作为生产经营管理的红线和底线,已成为公司防控重大风险的重要抓手,促进了公司风控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9年以来,中国能建连续开展“三个不得”专项检查,90余家所属单位累计开展超过300次的专项自查行动,发现和整改问题数百起,有力推动了“三个不得”持续走深走实。“三个不得”还被纳入公司“大监督”、巡视巡查、审计等工作中,成为必检必查的重要内容。经过三年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三个不得”在中国能建已经入脑入心入行,成为各级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基本遵循,成为具有中国能建特色的企业法治文化不可或缺组成部分。

新“三个不得”彰显法治能建之为

2020年12月29日,中国能建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和加强科学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份2万余字、凝聚全集团智慧的重磅文件,为企业改革发展把脉问诊、谋篇布局、指明路径,全面吹响了中国能建加速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拉开了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帷幕。《若干意见》确立了中国能建“1466”战略,擘画了五年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宏伟蓝图。在这份重磅文件中,特别强调要推进“三个不得”“十个严禁”持续走深走实,全面深化法治能建建设,支撑科学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两根主线,持续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关键作用。

2021年11月12日,中国能建举办了法治工作会暨大风控体系建设启动会。这是中国能建开展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能建正式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对“三个不得”进行全新诠释,从程序要求到程序和实体一体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三个不得”内涵和外延,将法律审核拓展为法律合规一体审核。规章制度未经法律合规审核并通过,不得发布执行;重要决策未经法律合规审核或者经审核存在重大障碍不能排除的,不得进入决策、审批程序;经济合同等法律文件(含授权委托书)未经法律合规审核或经审核存在重大障碍不能排除的,不得签署。要始终以新“三个不得”规范法律合规审核,把三项法律合规审核作为红线,绝不容许任何单位、任何领导、任何个人逾越。

现如今,中国能建各单位迅速学习、贯彻、落实法治工作会和大风控体系建设启动会会议精神,新“三个不得”“十个严禁”已成为中国能建全面深化法治能建建设和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的重要抓手,必将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长效机制中凸显价值和作用。

“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正化为中国能建法治建设的创新实践。

展望未来,中国能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坚决执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决策部署,锚定目标、抓牢主线、突出重点、扭住关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深化三项法律审核等法治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努力将中国能建打造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基地,奋力推进中国能建迈向世界一流法治企业,为五年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保驾护航。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务与合规部(法律中心)总经理 秦铁平)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