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踔厉奋发 矢志前行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2022年02月23日 18:35 | 作者:臧亚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和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企业依法经营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发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唯一一家综合性中央农业企业,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包括远洋渔业、畜牧业、种植业和农业等横跨农牧渔的五大主业板块,以“服务现代农业、创造现代生活”为集团使命,以“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组织引领者,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商”为企业愿景。作为一家农业企业和充分市场竞争企业,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和市场经济的法治要求使法治工作在农发集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世纪90年代,农发集团还是一家专业从事远洋渔业的农业企业,但是作为最早走出去的国有企业之一,农发集团已经认识到了依法治企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于2000年在公司总部设立了法律事务室。在对原农业部所属企业整合成为综合性农业企业的过程中,各企业遗留的一系列问题所产生的案件甚至一度威胁到企业的生存,法律部门在企业中发挥着“救火队员”的作用,企业对依法治企的认识还处于启蒙阶段。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 “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企业法治工作方针为依法治企工作指明了方向,农发集团坚决贯彻国资委的相关要求,成立独立的法律事务部门,企业法治工作的重心逐渐由“事后”向“事前”和 “事中”转变。

2015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农发集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在法治建设中的主要职责,全面开展法治央企建设,企业法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开展法治央企建设的过程中,农发集团始终抓牢“关键少数”,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组织法治专题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将法治央企建设作为集团战略落实的重要内容,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秉承“治病于未病”的理念不断夯实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三个法律审核100%;每年根据法律政策的变化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每年对集团的制度汇编进行更新,强内控,固根本;成立远洋渔业法律服务中心,针对远洋渔业行业特点对国内外法律法规、区域性渔业组织规定进行全面梳理,编制落实远洋渔业行业合规手册,抓重点,促合规。农发集团以“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为法治央企建设的目标,成为法治央企建设的践行者。

2021年10月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农发集团第一时间制定了集团的落实方案,并将之作为集团法治建设的“十四五”规划,就健全“五种体系”、持续提升“五种能力”、持续深化集团法治央企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2021年集团法治合规工作培训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江林对集团法治工作提出了“要将依法治企、合规经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自觉行为,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法律管理能力,持续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夯基固本,勇于创新”的高要求,农发集团的法治央企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作为农发集团的一名企业法律工作者,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企业法治工作的发展历程使我深深体会到,企业法治工作是企业的免疫系统和防御机制,它与企业的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一起构成企业有机体的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内容,是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生命线。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及“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企业面临的法律环境更加复杂,形势更加多变。为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需要,谋求企业长远发展,推进法治建设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必经之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法治合规工作作为支撑。依法合规治企是企业稳健经营、防控风险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需要。

作为一家充分市场竞争的企业,“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应当成为也必须成为企业自始至终应当秉承的理念;作为一家服务“三农”的中央农业企业,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加快建设蓝色粮仓,需要熟悉、遵守、运用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打造世界一流动保企业、培育种业创新战略力量,需要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整合发展、发挥好上市公司平台需要洞悉资本市场规则……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法治支撑,亦对企业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的法律工作者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提速之年,也是农发集团迎来全新发展的一年。农发集团法治工作队伍以“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法治支撑保障”为使命,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主任 臧亚利)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