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保障国有资本运营行稳致远

2022年02月23日 18:35 | 作者:唐国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诚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资本运营为中心,不断提升法治能力,法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国有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 紧扣国有资本运营脉搏,于转变之中孕育新机

为持续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法治建设方面不断寻求转变,为国有资本运营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法治工作实现了从专项业务工作向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的切实转变。法治合规不再是某个部门的一隅之地,而是从思维、制度到实践的一套系统,是中国诚通的核心理念和全体员工的自觉遵循。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体现于治理、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法治要求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依法治企已经成为中国诚通的重要软实力。

二是法治建设实现了从主要依靠法治工作队伍推动向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总法律顾问配合推进的切实转变。法治工作不再由法律合规队伍单兵作战,而是由主要领导部署、指挥、落实,成为法律合规队伍与其他领导、部门共同配合的一项体系性工作。在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与督促下,所出资企业风险事件处置进度明显加快,处置成效愈发明显。集团法治建设全面推开、纵深推进,呈现矩阵式分布特征,与集团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相得益彰,成为中国诚通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是法律工作内容实现了从法律事务向风险防范、内部控制、合规管理和法律监督一体化推进,从重大危机和事件处理到全过程防范的切实转变。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步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法律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规范管理和价值创造作用。

二、 贯彻法治建设三大主题,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

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以来,中央企业法治工作进入了高速发展通道,法治基础不断夯实,法治面貌焕然一新。中央企业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守正创新、担当有为,提高法律供给质量,将法律专业素养与财务金融投资、风险内控咨询等相结合,成为擅长提出解决方案的“法律+”综合服务提供者,与资本运营脉搏同频共振。

中国诚通以资本运营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法治建设三大主题:“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保障安全”,不断提升法治能力,法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方式,推动集团各项改革稳步进行。改革和法治具有深刻的内在关联性。中国诚通深刻把握资本运营公司使命定位,主动谋划改革,不懈探索创新,在法治轨道上强化思想改革,使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强化模式改革,以“管资本”为主的管控模式更加成熟;强化机制改革,将法治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法治引领改革得到有力实现。

二是坚持法治支撑发展,充分发挥法治的护航稳舵功能,推动资本运营的高质量发展。中国诚通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合规建设,保障基金运行愈加规范化,助力打造资产经营“升级版”,推动资本运营长远发展,探索知识产权价值运营,彰显资本运营“主力军”担当。

三是坚持法治保障安全,聚焦法律风险防范与处置,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中国诚通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管理、合规经营,从最坏处推演,向最好处奋斗。提升三项法律审核质量,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完善案件管理体系,推动风险事件处置取得新成效;强化敏感领域合规建设,健全境外合规管理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三、 把握“十四五”时期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法治工作的“一条底线、三个抓手、五大体系”

当前,中国诚通进入了高质量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本运营公司新阶段。面对新变化、新环境、新挑战,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以“一条底线、三个抓手、五大体系”为重要举措和工作重点内容,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条底线,即坚持合规底线不动摇。在鼓励业务创新、市场开拓的同时,应当更加注重防控风险,把合规论证和合规检查摆在首位,避免造成新的风险隐患。将合规管理触角延伸到每项业务的“神经末梢”,对合规风险提前识别、监测检查、报告处置,确保经营管理合法合规。

三个抓手,一是以主要领导履职第一责任人为抓手,全面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实践证明,企业厉行法治,领导干部是关键。“十四五”期间,应坚持法治建设抓“关键少数”的宝贵经验,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按照企业章程及公司治理要求依法决策,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规章制度有序开展。

二是以强化联系检查和法治评价为抓手,全面严格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进一步完善“管资本”为主的管控体制,以股权为纽带,使法治指导更为明确具体,督促检查更为精准细化,各项措施要求更具操作性。进一步细化法治建设的评价考核细则,完善量化指标,探索有效的激励模式,提升法治工作的整体效能。

三是以推行数字化法治管理工具为抓手,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效能。以“四位一体”信息化系统为基础,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逐步推行“智慧法治”。实现法律信息库、司法大数据互通融合,在法律规则适用、判例定向推送、裁判文书智能检索等实务操作中实现数据采集和信息整合。积极保护数字资产,推动知识产权资本运营走向实践。

健全五大体系,一是着力健全领导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法治建设经验成果向基层企业同步推广。二是着力健全依法治理体系,高度重视章程的统领作用,规范治理主体议事决策机制,结合资本运营实践完善落实总法律顾问履职制度。三是着力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强化对制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定期开展制度梳理,加强宣贯培训,推动制度有效落实。四是着力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协同多方力量深入研究法治工作规律,深入开展资本运营法理探究,打造法治共建共治样板。五是着力健全工作组织体系,坚持总法律顾问专职化专业化、直接向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工作方向,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锻造站得住、拿得出、叫得响的专精法治工作力量。

行远自迩,踵事增华。立足新的时代坐标,中国诚通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为建设法治先进、经营合规、风控完善的世界一流资本运营公司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总法律顾问 唐国良)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