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土黄色封面预算案背后的“泥土之美”

2022年02月24日 01:34  |  作者:朱延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3日电 题:香港土黄色封面预算案背后的“泥土之美”

作者:朱延静

23日,第五波疫情之下,香港网络媒体的直播画面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视频方式发表了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

3天前,这位“财爷”在其个人网志预告了这本土黄色封面预算案的基调:泥土之美不在悦目,而是蕴藏丰富的养分可以让树苗茁壮成长;树干再强,还须根深稳扎,才能不惧风雨、枝繁叶茂。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今天,陈茂波展示了对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预测香港经济在下半年会有较好表现,全年实质增长在2%至3.5%之间。中期而言,香港经济前景正面,预测2023年至2026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3%,稍高于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2.8%的趋势增长。

在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今年的预算案依旧展现了香港特区政府的积极作为,包括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单在预算案预备的资源已逾540亿港元。

同时,预算案也明确,特区政府将推出多项举措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周转提供协助,宽减措施覆盖利得税等数十类税费。

种种措施传递出了特区政府积极应对挑战,配备充足资源,尽力为市民和中小企纾困的决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设于香港马鞍山体育馆的“火眼实验室”。 李志华 摄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出,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体现了特区政府对于经济前景的乐观。尽管香港经济会受到疫情冲击及国际市场变动的影响,但香港的区位优势依然是保持中长期经济向好发展的内在动力。

信心和决心的背后,有着两种推进香港经济向前发展的“泥土”。

在经历了2019年的“黑暴”肆虐后,2020年以来,随着香港国安法的落实,选举制度的完善,满目疮痍的香港已由乱转治,迎来由治及兴。

回顾过去的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6.4%、重回国际金融中心三甲之位、再度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香港过去一年强韧的复苏动力得益于政治的新气象,为香港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一方便于“根深稳扎”的泥土。

香港固有的制度优势,包括法治及司法独立、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以及高效廉洁的政府等,都提供着让企业不断拓展业务、提升竞争力的有利环境,以使整体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香港中环。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香港经济能够保持稳定向好,首要是香港在金融、外贸等优势领域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其次是特区政府在关注民生、纾解民困、支援中小企业方面,有持续的投入。

郭万达特别提出,内地的发展机遇对香港也产生着不小的积极影响,这一点不可忽视。而这正是香港经济稳中求进的另一种“泥土”。

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确定了新的发展定位,经济“双循环”发展策略为香港发挥得天独厚优势带来机遇,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出台,以及“前海方案”更加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超级联系人”角色作用也进一步增强。

过去近25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内地腹地的广阔空间,内地丰富的资源和政策,便于香港经济发展汲取养分。

诚如陈茂波所言,坚信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这片土壤,一定可以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预算案 经济 特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