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政务新媒体岂能唯流量网红至上

2022年02月24日 09:16  |  作者:梁修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联系服务群众、引导网上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同时也有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功能定位不准确、信息发布不严谨、唯流量网红至上等问题,弱化了政务新媒体的形象和公信力,有违于政务新媒体建设发展的初衷和方向。

作为具有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特点优势的政务新媒体,如何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实际上,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政务新媒体的功能定位和职责目标:“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这为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了工作路径。

当下,全媒体发展推动“大众传播”走向“公共传播”,主流媒体的“舆论主场”,成为了众多跨界者争相涌入的“舆论广场”。无论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如何变革,但政务新媒体所应遵循的客观规律不会变化。

政务新媒体追求流量网红,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本无可厚非,但若一味吸引眼球、唯流量网红至上,而做“标题党”、打擦边球、剑走偏锋、制造噱头,弱化了政务新媒体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政务新媒体不同于一般的新媒体,更有别于社会自媒体。一方面,信息公开、政务服务、舆论引导、社会治理是政务新媒体的重要职责;另一方面,政务新媒体不仅是“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更是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的重要平台,有内在的发展规律、功能定位、特征特点、资源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及时客观权威的内容建设、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政务方面,守正创新,下足下够下好功夫,在时度效上遵循规律、悉心拿捏,将权威、便捷的工作目标贯穿于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打造更加权威、便捷、优质的政务信息、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平台,变“我想说的”为“你想听的”,让“有意义的”变得“更有价值”,使“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服务更好走进千家万户、更好走进群众心坎里,自会成为“流量网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务 媒体 流量 网红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