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校外体育培训行业“虚火”得降降了

2022年02月24日 09:17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个寒假,笔者接到了几家体培机构的推介电话。工作人员称,面对3到12岁孩子进行培训,分为大中小班。再听价目表,最低门槛是办一张上万元的储值卡,不分年龄一律共30节课次。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动辄上万元确是一项不菲的支出。据新华社报道,在“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个寒假里,“青少年体适能培训寒假班火热招生”“中考体育培训招生”“中考体育寒假提分”……体育培训火速升温,机构也迅速扩张。不少孩子在假期参加了多个体培班,一些家长为此付出高昂的费用。

听到这个新闻,第一个反应是欣慰。毕竟,一段时间以来,听到更多的,是一些青少年背负着过重的课业压力。近年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和《小舍得》,都反映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虎妈”“鸡娃”现象。而现在,孩子们有了充足的时间投身体育运动,不得不说是“双减”政策效能的凸显。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活跃脑细胞,对培养青少年自信和竞争意识、合作精神都不无裨益。加之,冬奥会引发的体育热,也必将令体育活动在生活中更加普及。往大了说,还会带动整个民族的身体素质的改善,推动我国更快地完成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转换。

但面对各体育培训机构铆足了劲儿吆喝,面对高昂费用,听说这个寒假又有不少孩子参加了多个体培班,又不由让人感觉,无论行业发展,还是家长心态,其中是不是“虚火”太旺?

“双减”政策严格限制了校外学科类教育培训,但对义务教育阶段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未作出明确规定。然而,这不是校外体育培训机构无序生长的理由。说到底,校外培训机构应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有关监管方应该出面,摸摸底,看看这些体育培训机构的效果如何,定价的依据是什么?另一方面舆论要给予正确引导,引导家长根据孩子自身状况,合理、适当参加体育培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培训 体育 校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