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进会员程丽敏:做新农人的“知心姐姐”

2022年02月24日 11:05  |  来源:浙江民进公众号
分享到: 

1

程丽敏

民进浙江省委会农业环资工委委员、杭州市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副主任,杭州市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科长。

“在农村,共同富裕要通过乡村振兴来实现,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人。我们就是做好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共同富裕的带头人。”谈起共同富裕,程丽敏如是说。

怀揣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梦想,程丽敏多年来奋斗在“三农”一线,连续两年先后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背后,隐藏着她开拓进取的艰辛,倾注心血的执着,以及将心比心的奉献。

2

乡村振兴:从“原子”组合成“分子

在长达8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程丽敏亲历了临安建成美丽乡村先进县、示范县的过程。她参与精品线、村落景区首创样本等工程,深入一线村干部和村民间,发掘乡村“新乡贤”资源。

2018年,程丽敏转岗到产业线,开始和农业经营主体接触,在此过程中她发现在临安山区有一大批以大学毕业生、返乡青年、退役军人等为主体投身乡村创新创业的新农人。为此,她挨家挨户走访,组建新农人微信群,渐渐凝聚起一支乡村产业新兴人才队伍。

通过一年的“寻人工作”,程丽敏的新农人团队初具规模。2019年,临安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区级新农人联合会。新农人从各自独立“原子”组合成有效有序的“分子”,离不开程丽敏的坚持,更离不开政策推动的“化学反应”。

2018年到2021年期间,程丽敏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以及各级政府相关政策,撰写《弘扬新乡贤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草拟第一个区级“两进两回”实施方案,以及《关于深入实施“两进两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的意见》。

3

4

美丽乡村:由“盆景”发展成“风景”

近年来,临安“两进两回”工作成效显著,新农人联合会由最初的72名会员增加到2022年的135名会员,新农人气象已经从个别镇街点状开花的“盆景”上升到镇街全覆盖的“风景”,成为了乡村共富路上的一支有生力量。

他们中有带领村民养殖“小狗牛”致富的陈柳;有每年为村集体输血几十万元并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的玫瑰庄园主陈雨霞;有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的农机大师包洪军;有成功打响“太阳米”品牌后带动一方乡亲改造良田为粮田的“金牛奖”获得者陈梅芳……

通过新农人联合会这个组织平台,更多新农人获得了融资、科技、产业融合等各方助力。联合会还成立了党支部、妇联、宣讲团等,通过培训、宣讲、结对、产品推荐等各种活动,提升新农人的产业和品牌建设能力,为更多农人走向共富路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乡村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乡村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没有人才的乡村是没有生命力的。”程丽敏坦言,不仅要让人才进得来,更要让他们留得住,她所期盼的“新农风景”始终在路上。

5

新农建设:用“真心”浇灌成“真情”

“她是我们的姐,我们新农人的主心骨。”这是新农人对程丽敏的评价。而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看来,程丽敏并不把新农人当工作对象,而是当孩子一样关爱,用心用情引领他们,成为他们的“知心姐姐”。

在临安,程丽敏发起成立了新农人宣讲团,给每个会员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大胆说出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创业计划蓝图。从一开始的结结巴巴面红耳赤到后来的流利畅谈,会员们在宣讲中梳理了自己的创业思路,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为解决新农人的融资问题,程丽敏还联系银行逐一跑点,落实点对点帮扶。为此,临安农商银行为当地新农人量身定制了“新农贷”,给这支队伍的创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助力。

几年来,程丽敏设身处地为新农人奔走,为他们的创业困境大声疾呼,为他们取得的成果欣喜欢呼。“把他们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把他们的生活当做自己的生活,用一颗真心浇灌出一片真情”。

6

7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农人 程丽 丽敏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