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国开行去年提供3793亿元融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2年02月24日 13: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记者24日自国家开发银行获悉,2021年,该行通过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各类综合金融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融资总量379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本外币贷款发放3075亿元。

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开发银行总分行联动、母子公司协同,加大对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2021年提供融资总量达991亿元。其中,发放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86亿元,支持大湾区相关重点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授信105亿元支持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配套设施开发建设,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授信60亿元支持南沙科学城庆盛科创教育核心区工程项目建设。相关项目均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海洋等重点前沿科学领域。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成功发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境外人民币债券25亿元。这是2021年境外市场发行的首单中资准主权人民币债券,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并支持香港境外人民币中心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2022年该行将持续深化银政银企合作,坚持融智融资相结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作出开发性金融的新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亿元 支持 大湾 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