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红娘观察:为何很多优秀单身男女无法脱单

2022年02月25日 08:53  |  作者:小惠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如今选择相亲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但脱单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相亲难题似乎更加普遍。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作为在相亲机构从业多年的红娘,我也时常思考这一问题。

从客观原因来说,如今的单身男女普遍工作忙,生活节奏快,圈子小,缺少接触异性的合适机会。大部分人都是从公司到家“两点一线”式的生活轨迹,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加班,是很多人的常态。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小,遇到合适的异性机会很少。

我认识一些条件不错的姑娘,基本上都是名校背景,高职高薪,单身的原因是工作太忙,也不认识合适的异性,不得不来相亲平台找对象。可感情上刚有点儿进展,就又要出差,长时间不见面不利于关系的推进。

还记得前年年初,我认识的一个在投行工作的男生,因为疫情无法出差,反而有时间来相亲了。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的择偶要求也越来越个性化,不再像父母期待的那样,条件合适就马上结婚。现在的年轻人除了考虑基本条件,还会考虑和对方相处舒不舒服,三观是否相像,追求那种说不清楚的“对”的感觉。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单身男女的择偶需求有些错位,多数男生的择偶要求比较偏传统的,大多喜欢性格温柔、贤惠顾家的女生,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受教育的程度变高,经济独立,有主见,有个性,不愿意在关系里成为比较弱势的一方。

从主观的原因来看,也有诸多因素值得深入分析。其一,很多单身男女的择偶要求过高。他们很优秀,但对异性期待过高,这其实很难脱单。比如,很多来相亲的男生,对女生颜值要求很高。在我接触的相亲中,男生觉得女生不合适的原因,“不合眼缘”这条占了90%的比例。其实生活中,多数人都是普通长相,因此“外貌协会”并不容易脱单。

还有一些相亲者对另一半的期待过高,要求不合实际。我认识一个来相亲的女生,名校本硕,央企总部工作,北京户口,个子高,长得有气质,是城市家庭的独生女。我问她择偶要求的时候,她说想找一个学校比自己好、来自大城市、家境优渥、工作能力强、财务自由的男生,并且希望男生聪明得体、情商高、专一且对她好。符合她要求的男生,有人觉得她不错,可觉得她又“差点感觉”,而她看上的男生,却表示“再看看其他女生”。正是这种过度的相互挑剔,让很多优秀男女长期单身。

另外,不知道自己的核心需求的,择偶要求一直变化的人,也不容易脱单。这种变化不是指在实践后的需求调整,而是今天刚定了这个需求,明天就把这条抛弃。

追求完美、过度挑剔的人,也很难脱单。这类人对异性的要求面面俱到,希望对方没有短板。我认识一个学霸男生,谈吐得体,条件好,就是太追求完美了,不是觉得对方牙齿不够整齐,就是个子不够高,或者性格不够温婉。眼缘性格条件都合适的,见了第二次发现对方父母离异,就又放弃了。就这样,因为一点点的不满意他就放弃,再重新开始相亲。

还有一些细节上的因素,也阻碍优秀男女的脱单事业。比如,性格不够包容,自我意识比较重,不愿意付出。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是独生子女,从小一个人习惯了,而亲密关系的建立需要经历不断的磨合,包容能力差的人不容易进入一段亲密关系里。当然,也不排除还有一些人,因为原生家庭不幸福,缺乏安全感,或者受过情伤,这也让他们难以顺利进入婚恋。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单身 男女 脱单 相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