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

2022年02月25日 09:48  |  作者:任晗  |  来源:农工党中央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

2月22日,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何维参加学习。集体学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杨震主持。

2

陈竺指出,近几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前景可期。我们要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当作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催化剂。要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关注水量水质水生态联合调度、开展水生态考核试点、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工作,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陈竺强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运用系统观念和科学方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全流域的系统工程,要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对长江大保护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认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进行监督,追根溯源、系统治理,从全局角度发现问题,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

陈竺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主界别专业优势,结合今年工作重点,即城镇污水垃圾处置情况、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调度情况、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情况开展监督调研;要充分依托专家团队,发挥专家作用,进行长期跟踪监测,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加强监督式调研,建立发现问题反馈跟踪销号机制,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助力上海、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  

3

何维指出,各民主党派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做出的重大政治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在上海市、江苏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到位,把民主监督工作做好。何维强调,保护长江要从源头抓起,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持续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推动能源革命,坚决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要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系统治理,巩固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通过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持续发挥农工党生态环境主界别优势,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促进“美丽中国”建设方面贡献力量。

4

杨震表示,下一步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落实陈竺主席、何维常务副主席重要指示,继续探索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动员全党专家共同参与,全力推动农工党中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以更好的工作成效,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农工党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5

6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蔡威、龚建明、曲凤宏分别在现场或线上参加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浩作《长江大保护与长三角区域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重点》的报告。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霍传林,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杜丙照分别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7

农工党中央机关主会场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农工党中央常委、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农工党中央常委、中央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邓蓉玲及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的有关同志分别在现场或线上参加学习。(文字 任晗 摄影 陈静)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农工党 工作 党中央 长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