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中央推动绿色包装 助力环保事业

2022年02月25日 14:48  |  作者:陈小愿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右二)率专题组赴顺丰调研。民建中央供图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快递包裹和外卖包装袋增长迅速,易产生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我们希望推动快递的绿色包装,助力环保事业。”民建中央信息和网络创新委员会委员、阿里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郝建彬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2021年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民建中央《关于切实采取措施,减少快递包装污染,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调研报告》是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之一。

郝建彬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相关调研工作。据他介绍,为助力中共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民建中央成立专题组,围绕如何减少快递包装污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专题组由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任负责人,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赴阿里巴巴、京东、顺丰和万亿运营等公司走访,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交流,以及调动民建省级组织力量参与调研等方式,最终形成报告。2019年,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切实减少快递包装污染、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发言材料和提案。

2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右三)率专题组赴阿里巴巴调研。民建中央供图

郝建彬介绍,专题组在调研中发现,减少快递包装污染存在许多困难,包括企业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标准;原则性政策居多,统筹协调不够;前期投入成本高,企业效益受损;民众环保观念不足;垃圾分类流于形式,末端处置模式简单,缺乏回收再利用。

为此,民建中央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具体建议: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组织保障;细化产品标准和流程标准,保证企业有规可循;坚持绿色包装政策导向,推动企业“绿色包装、减量包装、循环利用”;提高绿色环保意识,营造提倡绿色包装的社会环境;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加强回收循环利用;放眼长远,推动快递包装助力绿色发展。

郝建彬表示,调研报告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负责人专门赴民建中央走访,沟通有关情况。国家邮政局会同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民建中央的提案作了答复。

例如,针对民建中央提出的营造绿色环境方面,国家邮政局表示将通过绿色快递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加强对重点区域以及高校、中小学、社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引导;开展“快递行业环保卫士”评选等活动,树立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案例,讲好行业绿色发展故事;强化教育培训,将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纳入行业教育培训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

郝建彬介绍,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2020年,国家邮政局印发了《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2021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

郝建彬也见证了绿色环保事业的进步。近几年,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市实行了相对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为推动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助力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许多快递公司推出电子面单,每年可节约数亿张纸;不少外卖平台的商家会提示消费者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消费者更加青睐网上购物,快递量也持续增长,2021年全国快递件量已突破1000亿件。

郝建彬表示,快递业的环保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他认为,环保事业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希望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响应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产业的绿色转型;也期待消费者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共同为节能减碳作贡献。(陈小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绿色 民建 包装 建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