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民革开封市委会为足球事业发展出计献力

2022年02月25日 15:14  |  作者:李军涛 陈军利 方西榜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足球,起源于中国的蹴鞠。北宋时期,蹴鞠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成为一项全民性的运动。《宋太祖蹴鞠图》展示了宋太祖赵匡胤等人在军中空闲时以蹴鞠为乐的画面,《东京梦华录》中记载“举目则秋千巧笑,触处则蹴鞠疏狂。”蹴鞠辉煌于开封,不夸张地说“蹴鞠”是北宋的国球,足球就是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一张独具魅力的“金名片”。

在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革河南省开封市委会提案提出,2021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决定联合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打造足球改革发展示范城市。这为与蹴鞠有着不解之缘的开封发展足球事业带来了一次大好机遇。

民革开封市委会调研发现,近年来,开封依托悠久的足球文化资源,凭借良好的足球基础,努力谋求足球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把足球振兴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把“足球振兴”品牌与城市文化价值互融共进,大力发展足球运动相关产业,足球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对比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标准,目前开封没有一支河南省业余足球冠军联赛A级以上的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人数远低于50%的要求,没有国家级青训中心,社会足球场地较少且布局分散,基础设施不全,没有形成集聚效应。

民革开封市委会建议,依托中央公园社会足球场,按照FIFA(国际足联)质量标准,加快建设适合不同等级比赛要求,达到世界级标准的国家级青训中心,突破创建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瓶颈,满足开封以及周边地区的足球青训需求,增加足球文化交流。针对青少年足球人数较低的情况,民革开封市委会建议,广泛开展足球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进乡村、进景区等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足球赛事,实现业余足球队、基层足球组织和足球人口的稳步增长,形成足球项目“运动普及化、活动常态化、赛事多样化”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青少年足球人才选拔体系,畅通体教融合新渠道,聚焦师资培育,互利共赢,合力共享,深度落实体教融合,着力提升校园足球医疗保障、安全保障、技术保障水平。

民革开封市委会主委张志刚表示,开封地处中原,有八朝古都之美誉。市内有便捷的高铁、高速交通,且距离新郑航空港区较近,有明显的人文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开封要利用“足球+文化”“足球+旅游”的运营模式,充分利用“宋文化”的足球资源,举办有影响力的比赛和文体活动,作为展示开封体育历史渊源的窗口,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出彩历史文化名都。(李军涛 陈军利 方西榜)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足球 发展 开封市 民革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