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到金门服务乡亲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厦门银行跨海到金门提供证件有效期更新服务小记

2022年02月26日 09:44  |  作者:照宁 吕婧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2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照宁 通讯员 吕婧雯)

“因为疫情,我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能回金门探亲,又能为当地乡亲提供服务,解决他们账户无法使用的问题,感觉心里非常温暖开心,也非常激动!”今年春节期间,厦门银行金门籍员工林孟萱回台湾省金门县过年的同时,根据单位工作的安排,在当地面对面为金门的厦门银行客户提供更新证件有效期的服务。

金门距离台湾本岛190公里,但离厦门市仅10公里。金门与厦门“一衣带水”,同宗同源,地缘相近,习俗、语言相通,可谓两地是“一日”的共同生活圈。现在,金门人到厦门置业、会友、购物、投资等已是常态,因此有大量的金门民众使用大陆的银行账户。这两年受疫情及“小三通”停航的影响,金门岛内有很多民众不方便到大陆银行的柜台办理业务。2021年10月,金门县政府根据了解到的民众大量诉求后,协调厦门市台港澳办,由厦门各银行协助提供远程用户资料更新等服务,并在县政府内设置“大陆银行卡咨询窗口”。

截至2022年1月份,该窗口已累计受理670个个案,但已解决的账户问题仅130个。加之临近春节,很多金门民众对银行卡及资金的使用需求渐近达到高峰,但因不会使用远程更新证件有效期功能,导致账户使用受限等问题愈加凸显。因此,厦门银行应金门县政府、厦门市台港澳办和相关监管部门之托,安排台籍员工农历春节返台时到金门当面协助客户更新证件有效期,即时恢复账户正常使用,以解决金门民众的燃眉之急。厦门银行台商金融部负责人王汝民告诉记者:“在春节前,我们组织总行相关部门进行讨论沟通,并对设备进行调试,评估整体方案的合规性、安全性、有效性,最终制定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并安排了一名金门籍员工林孟萱回金门,去面对面协助当地客户更新证件有效期,以解决账户无法使用的问题。”

到金门直接为台胞服务,这仅仅是厦门银行对台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作为A股银行阵营中唯一的台资参股银行,厦门银行不断在对台金融服务方面先行先试、持续创新。从推出“资金大三通”服务体系,实现台胞网上跨行转账免手续费、资金实时到账;到发行大陆首张面向台胞的专属信用卡,有效解决台胞在大陆办卡门槛高、手续杂等问题;再到推出大陆首个台胞专属线上化汇薪产品“薪速汇”,让台籍客户无须临柜便可通过手机银行将完税薪资汇至境外收款人……这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不仅帮助台胞更好地适应在大陆的生活,也让厦门银行打上了“最懂台胞的银行”的温情烙印。

“厦门银行融通两岸智慧与资源,不断推出特色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2021年底,厦门、福州、重庆、泉州、漳州等5地的厦门银行20家支行成为‘对台特色支行’,其中厦门地区13家。”王汝民表示,这些特色机构的设立,犹如架起一座座连接台胞台企的桥梁,让对台金融服务更通畅、更优质、更贴心。此举在进一步完善了厦门银行台胞台企服务体系、扩大台胞台企金融服务覆盖面的同时,更是厦门银行落实“融汇两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未来,厦门银行将持续扩大两岸金融合作深度与广度,用更优质、更便捷、更贴心的金融服务,为厦门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添砖加瓦。 

编辑:李京

关键词:厦门 金门 银行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