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开放“莱猪”“核食”台真正目的或在“印太经济框架”

2022年02月26日 10:0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高杨)

为讨好美国,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百姓的身体健康,执意开放美国“莱猪”;为取悦日本,更加不顾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打开了连日本人都不敢吃的“核食”进口大门。蔡英文和苏贞昌做这些事,还给自己找个官冕堂皇的理由——为了取得美国和日本对台湾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支持。

但舆论指出,绕开大陆因素,台入CPTPP终将难逃一梦,而台湾之所以“逆流”而上,目标可能在“印太经济框架”。

民进党荒唐的“莱猪”换CPTPP计划

民进党执政当局和蔡英文、苏贞昌们本就脆弱的“玻璃心”又要碎了。

2月18日,CPTPP开会,台湾地区的申请未被纳入会议议程。台湾舆论指出,民进党大肆鼓吹进口“莱猪”开放“核食”入岛换台湾加入CPTPP在事实面前被证明它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而就在2020年,当台湾岛内广大民众反对蔡英文当局开放美国“莱猪”时,对于开放“莱猪”的目的,民进党当局并没有想掩饰,蔡英文明确提出,希望台湾民众“体谅”她开放“莱猪”的用心,声称用“莱猪”换信任,对台湾加入CPTPP有好处。

而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此后在接受国民党“立委”质询时也声称,台湾争取加入CPTPP,但CPTPP的11个国家都允许“莱猪”进口,台湾说要加入但不进口“莱猪”,“这样怎么跟人家做朋友?怎么参加?”

不过,蔡英文和苏贞昌的言论立即遭到台湾岛内舆论挞伐,因为就在他们为美国“莱猪”进口辩护时,台湾还没有申请加入CPTPP,当时各界根本还不知道未来台湾会不会申请加入该协议。

直到中国大陆2021年9月16日向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一周后的9月22日,台湾地区才正式向CPTPP递交了加入的申请。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当局此举过于仓促,除了有改善自身发展环境的经济目的以外,有可能是想借此机会达到跟中国大陆对抗的政治目的。

具体而言,一是在经贸方面,因为台湾与外界有关税壁垒,民进党当局认为,直接加入多边经贸协议是比较快的缓解方法。二是在所谓“外交”方面,台当局认为,若加入CPTPP,就能提升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三是国际局势方面,民进党当局认为,随着国际经贸体系的变化,台湾必须尽可能加入多边经贸协议,台湾才会有优势。

让台湾民众沦为美日的“毒罐子”

对于蔡英文、苏贞昌所谓进用“莱猪”换CPTPP,岛内舆论直指,“这完全就是鬼扯,美国连自己都没有申请加入CPTPP,一个局外人如何帮台湾说话?唯一理由是民进党要抱美国的大腿,所以必须牺牲台湾民众健康。”

对开放日本“核食”换取日本支持,岛内舆论认为更是荒腔走板。台湾多家媒体报道称,当台湾宣布开放日本“核食”后,在日本国内引发热议:连我们日本人都不敢吃的“核食”,台湾却积极开放,为什么?

针对日本国内的质疑声,蔡英文宣称,她春节期间和日本前首相、现任日本国会议员的安倍晋三通电话,安倍晋三“高度”赞扬她开放日本“核食”,并承诺日本会协助台湾加入CPTPP。

日本会协助台湾加入CPTPP?事实上,拿“核食”换日本支持的说法,早在去年就被日本驻台湾的官员打脸。

去年10月18日,“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出席台湾经济学会等举办的CPTPP研讨会,在回应台当局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所谓“台湾加入的可能性高,日本会帮忙”的说法时,就曾指出台当局过于乐观,“因为目前主动表态支持台湾的会员国并不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智利等国都支持中国大陆的申请。”

而之后的12月27日,日本“驻台代表”泉裕泰更发出“台湾地区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和申请加入CPTPP并没有连结”的表态。

台湾地区和日本舆论据此讽刺台湾当局道,虽没换来CPTPP,但却锻炼了台湾民众“抗毒”能力,也许台湾民众未来都因为自身携带毒性,而做到百毒不侵,蔡英文、苏贞昌俨然要让每个台湾民众做美国和日本备用的“毒罐子”。

所谓“莱猪”,也就是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进口猪肉。资料显示,在大量食用含有莱克多巴胺残留的肉类或内脏时,可能引发中毒症状,如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肌肉震颤、心悸、心律失常、血压上升、促进心血管疾病,影响生殖系统,等等。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死亡。莱克多巴胺目前已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被禁止使用。

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在明知“莱猪”危害如此大的情况下,不顾台湾民众切身利益,执意开放“莱猪”进口,还要民众体谅,为了政治私利,他们已经丧心病狂到无可救药的地步了。

对于当局以“核食换加入CPTPP”的做法,前台湾“卫生署长”杨志良更质疑全世界都抵制的“核食”,台湾为何要开放“核食”,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是要台湾人断子绝后吗?

台湾真实目的可能意在“印太经济框架”

多位两岸学者认为,无论开放“莱猪”还是“核食”,中国大陆因素是台湾加入CPTPP绕不过去的“坎儿”。从种种迹象看,台湾开放美日“莱猪”“核食”只是政治考量,为了换得美日对“台独”的支持,而非加入CPTPP,从台湾当局近期一系列操作看,其申请CPTPP目的是搅局中国大陆,而它在经济上的目标是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据台媒报道,对于台湾地区积极争取加入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白宫方面表示,行政部门与印太伙伴、国会与其他利益相关者仍在进行协调,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前几天在与台湾媒体茶叙时表示,在白宫国安会与美方各界推动过程中,台湾地区持续表达参与意愿。

对于台湾申请加入该框架,台湾多位学者认为,以台湾芯片产业在世界上占有“大半壁江山”的地位,或许台湾可以争取加入“印太经济框架”来参与区域经济组织。

然而,学者和业界也指出,“印太经济框架”的性质和传统的区域经济合作大不相同,它强调的不是开放、多边、平等互惠的自由贸易,而是由美国来整合及主导。除了要使半导体供应链透明化以解决芯片链断裂所造成的全球危机,同时也制定数字信息安全性的“管理”及“标准”。其最大的目的在于制衡中国大陆过去通过“一带一路”在印太地区所建立的影响力,同时压制中国大陆在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整体而言是从“美国优先”的角度出发,企图通过强化区域整合来树立美国的领导地位,和台湾希望经济不要被边缘化的目的,并没有直接关系。学者警告,如果加入到该框架,就意味着台湾在经贸上也完全站在了美国打压中国大陆一边,但别忘了,大陆以及香港可是台湾出口主要市场,也是挣取每年超1000亿美元顺差的来源地。 

编辑:李京

关键词:台湾 cptpp 莱猪 开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