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革党员连政:心中有责任 履职有作为

2022年02月26日 10:58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他是一个从大别山区走出来的农村娃,先后拿下了一长串专业资格认证;他不是医务工作者,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就是民革党员,连政。

民革党员连政,2013年加入民革。这些年来,这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村娃,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不小成就,还依托民革组织,将本职工作与参政履职结合起来,积极建言。

1

2020年2月17日,连政(中)从国外采购一批医用防护物资,捐赠给当时处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中山医院。

2

2015年9月10日教师节,连政资助的贫困学生一家为连政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成功的秘密

上世纪90年代末,连政从大别山老区的农村来到上海一家工程公司做了一名普通工人。那时候的连政,只有20多岁,有活力、肯吃苦,而且脑子灵,很快就成为公司师傅眼中的“可造之材”。

2002年,公司承接了山东奥体馆项目,已经是“小领导”的连政带领一群“娃娃兵”,硬是把这个难度颇大的项目做成了精品,令起初疑虑重重的“甲方”,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  

经过历练的连政,有了更大的“野心”。他辞职下海,招呼几个同伴,开始自己做工程。从自己动手入户装修,到非典期间组织队伍承接多家医院的医疗设施建设;从连门面都没有,到完成公司注册。只用了一年时间,连政就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此后,他的公司瞅准机遇,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中一些非洲援助项目,又将业务领域拓展到会展甚至电竞行业,越做越大。

很多人都纳闷,连政,一个来自河南的农村娃,一无人脉,二无资本,三无学历,他靠什么完成这么迅速的发展?

2013年发生的一件事,也许能给出答案。

那年8月,连政与商会会员一起到上海崇明岛开展活动,偶遇一位潢川老乡。交谈中,老乡说起他的“烦心事”:他是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但来上海经商多年,一直搞不清党组织关系在哪里,不知到哪里交党费、过组织生活。

老乡随口一说,连政却听进心里。潢川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不少人在沪经商、务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共党员。他想,何不联络一下家乡在沪流动党员,给他们提供一个过组织生活的平台?

此后,连政将这件事情当作一件要事来做。他专门建立了一个潢川在沪流动党员微信群,花了近5年的时间,联络到了60余名流动党员;从2014年开始,连政主动向家乡党组织反映相关情况,得到中共潢川县委组织部门重视。几经酝酿,2017年12月,中共潢川县驻上海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正式揭牌,潢川籍在沪流动党员从此有了自己的“党员之家”。

连政的微信昵称是“兄弟连”。在这个朴实的男人身上,确实能看到兄弟般的真诚与豪情。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密。

专业的履职

近20年的创业经历,让连政越来越感觉到知识的重要。多年来,他经常白天忙公司,晚上忙学习。就这样一路坚持,他先后拿下上海农委工程师、国家二级建造师、国际建筑协会会员、全国智能系统工程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行业楼宇自控专业技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程师等一长串的专业资格认证。

这些努力的成果,不但体现在了他不断壮大的事业上,更体现在他参政履职的一份份建言中。作为河南省政协委员、信阳市人大代表,连政把自己本职工作与参政履职结合起来、所提建言专业、精准。

比如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正“转战”电竞行业的连政聚焦青少年网络成瘾、游戏成瘾问题:“据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统计,全球青少年过度依赖互联网比例为6%,而国内的比例接近10%,农村的情况较城市更为严重,这种势头如果得不到遏制,无疑将损害未成年人群体的身心健康!”

实际上,连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公益事业。对于网瘾,他有过深入的思考。他认为,通过强制戒断的模式强制孩子远离网络,会忽视网络成瘾问题的内核:青少年本身存在的心理问题。

他建议,网络成瘾、游戏成瘾应该得到应有的关注,得到医保基金的保障、获得更多的公共卫生资源等。他还建议结合国家政策,建立起真正有效、健康、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正规网络防沉迷机构和防治规则。“相信有关立法和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社会治理和行业发展的精细化,将更好促进该产业良性发展、正确对待,向阳而生,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连政是个有心人。他总是能把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见闻、体会,思索沉淀,融入履职。

比如,生意中他多次听闻“老赖”的故事,充分调研后,专门就此提出建言。他建议加强联动执法,同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议由地方党委负总责、法院牵头,加强部门间的执行联动,充分发挥公安、银行、房管、工商、土地、纪检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各部门务必要明确联动单位责任、义务、法律后果,制定各种联动机制的操作流程和实施细则,积极支持和配合法院各项工作。”他建议各级中共党委把各部门执行联动机制的运行情况纳入部门考核范畴,确保配合协助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全社会共享信息、联动执行的良好局面。

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他研究后发现,我国现行的各部知识产权单行法之间仍存在某些不协调的地方,于是提出建言: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制定统一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又一段“佳话”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连政又谱写了另一段“佳话”:他撰写的一篇提案,提交仅仅3个小时后就被省长批示,为河南省抗疫工作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2003年非典期间,连政曾参与上海几家医院发热病房设计和医用废弃物处理,并获得上海市卫生局颁发的“驱除瘟疫,临危不惧”荣誉。

非典时期的经历令连政对疫情防控格外敏感。2020年1月20日,连政看到疫情相关的新闻,就马上咨询上海相关专家。“提案前前后后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夜里也在赶。”

1月23日下午,连政撰写的《关于筑牢医院感染传播的防火墙,尽快改善医院急诊和发热门诊医护环境和防范能力的建议》便已成文并立即提交至河南省政协。

情况紧急,河南省政协立刻将提案内容上报河南省委省政府。当晚18时许,河南省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请卫健委认真研究采纳委员建议!之后发布的政府通告内容,也与该提案基本吻合。

此后,连政直接把原本计划好的春节旅行变成了“物资采购战”。“自己不是医务工作者,上不了前线,那就在后方助力前线抗击疫情。”从以色列到约旦、阿布扎比、迪拜,连政联系了近20家店企采购抗疫物资。

靠着东拼西凑,连政克服语言、交通重重问题,采购了近20万元的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泡腾片。“国外采购医疗防护物资其实很多人没有经历,并不是花钱就可以买到,很多华人华侨购买造成了物资短缺,国外也在储备这些物资。”

同时,他还动员商会和信阳籍老乡,开展支援家乡抗击疫情的募捐,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物捐物,共渡难关”,为信阳市和潢川县筹集到7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他还相继向上海复旦中山医院、浦兴街道,以及河南少年基金会、信阳市和潢川县相关医院等捐赠防疫物资及现金近50万元。

这样的表现一点也不奇怪。自从有了自己的公司,连政就把“社会责任”挂在了嘴边。

他给家乡建学校、打水井、修养老院,把家乡的孤寡老人当父母一样对待;他跑到云南、甘肃等地捐助当地困难学生,前后资助过十余万元;他还当上了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致力于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公益事业。

连政至今清楚记得,2005年自己创业后第一次回乡返沪时,全村老少冒着大雨出门送他的情景。“能力意味着责任。我无法忽视那些期待的眼神。他们让我感动,更让我充满力量。”(吉朋晓)


编辑:朱建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