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一场“抗中保台”的蹩脚政治秀

2022年02月27日 01:26  |  作者:何自力 徐瑞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2月26日电(记者何自力、徐瑞青)一夜之间乌克兰局势硝烟弥漫,向来不大重视国际新闻的台湾媒体变得热闹起来,遥远而陌生的乌克兰突然走进许多台湾民众的视野。

民进党当局不失时机地跑出来“蹭热点”,几天前就声称“对乌克兰情况感同身受”,急切配合美西方舆论,借乌克兰议题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企图借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并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乌克兰事态严重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又改口称“台湾和乌克兰不同”。有评论说,民进党当局如此这般巧舌如簧,深刻反映了其害怕遭美国抛弃的恐惧心理。

多年来,民进党当局奉行“倚美抗中”“倚美谋独”策略,依仗美国撑腰一再破坏两岸关系,同时不断向台湾民众大灌迷魂汤,用“美国必会保护台湾”的虚妄言辞愚弄公众。然而,岛内网友看得清楚明白,“台湾若遭攻击,美国真会帮忙吗?”“这是给成天挑衅大陆、幻想美国会救台湾的烂嘴政客的一个警醒!”“无论同或不同,最重要是领导人别把人民带入险境”“舔美的结果就是如此,醒醒吧”……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在社交媒体上质疑说,美国对邦交国乌克兰如此,台湾却把美国当成唯一救命稻草,还能自以为美国会为台湾打仗吗?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发文说,台湾应从中了解到的真理,就是作为世界超级强权的美国只讲利益,“绝对不要天真地期待强权的怜悯与保护”。

“蹭热点”尚嫌不够,还要拼命给自己“加戏码”。民进党当局第一时间表态,将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引来网民一通讥笑“谁会理台湾说什么”。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谢志传分析,这个表态充满政治考量,一个目的就是指望在岛内选举中能争取到美国支持。他直言,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只会越来越低,如今的美国只是在不断压榨台湾的剩余价值。律师戴世瑛撰文质问民进党当局:急着“选边站”,除了“抗中”,还要“防俄”,以致台湾卷入漩涡当中,岂非得不偿失?

连胜文说,台湾承受两年疫情肆虐,民众经历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后疲惫不堪,期待早日回到正常生活。确保台湾安全,特别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才能在疫情展现微弱曙光时让百姓喘口气好好休息。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借乌克兰议题上演“抗中保台”的蹩脚政治秀,包藏祸心,完全是为了一党之私。“不要让台湾贪婪自私的政客们,为了个人野心及利益,再去操弄两岸的冲突,将台湾人民卷入不必要的纷争中!”连胜文疾呼。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台湾要认清现实,不要想靠别人撑腰,那是对自己命运的不负责任。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湾 美国 政治 民进党 抗中保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