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聚焦

佳丽东南信莫俦——《石渠典藏·金陵图》漫谈

2022年02月27日 08:52  |  作者:薛冰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1

《石渠典藏·金陵图》 德基美术馆 编 故宫出版社出版

我最初见到清冯宁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是2016年岁暮。当这出自清宫秘藏的十米长卷在我眼前缓缓展开时,那感觉是震撼的。此后又得到了这幅长卷的电子版,可以细细揣摩。最近又读到德基美术馆编、故宫出版社2021年7月版《石渠典藏·金陵图》,从左边打开,是印刷精美、缩印成八米的《金陵图》长卷,折为十一开册页,既可展开一览全貌,也可逐页细细品赏。

梁白泉先生阐述南京历史文化,将这“盛世都会全景式记录”与《清明上河图》《南都繁会图》等风俗图画长卷、与《红楼梦》等文学名著的文字描述两相比照。聂崇正先生介绍了清宫画师仿画《宋院本金陵图》的经过及谢遂、杨大章、冯宁三位画家的生平。邱士华先生对上述三种仿画作了艺术上的分析与比较,由此想象宋院本金陵图的原貌。张震先生漫谈乾隆、嘉庆朝宫廷书画收藏与创作。徐吉军先生解读长卷画面并引证相关文献,从多方面介绍宋代南京城市建设、经济生活及社会文化。萧平先生从这一“具有记录性、叙事性的民俗特色画卷”谈到金陵胜景图的绘画传统。

据《石渠宝笈·续编》记载,清乾隆三十年(1765)春,清高宗第四次南巡途中,在江宁(今南京)为《宋院本金陵图》题写引首,并作《题宋院本金陵图》七绝六首,以表喜爱之情。清高宗并多次命宫廷画师仿画《宋院本金陵图》。1922年逊帝溥仪以“赏赐溥杰”的方式盗窃故宫文物,清单中即有此卷,后流落民间,为东北金融家彭贤收藏。

《宋院本金陵图》如今已无踪迹可寻。现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乾隆五十二年(1787)谢遂《仿宋院本金陵图》、乾隆五十六年(1791)杨大章《仿宋院本金陵图》并曾展出。2015年,冯宁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在保利香港秋季拍卖会露面,纸本设色,高35厘米,宽1050厘米。南京德基美术馆斥巨资竞拍,将这一映现南京城市历史风貌的长卷带回南京,作为镇馆之宝。

尽管我们无缘得窥《宋院本金陵图》的真相,但清代宫廷画家的奉旨仿作,即或在技法上与原作会有相差,画面内容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可以相信这一画卷中的景象,即是宋代金陵城的真实风貌。《金陵图》十米长卷,山川城阙,市井风物,历历在目,绘有人物五百余,动物近百头,商铺宅院四十几处,舟船车舆二十多驾,“一例东京录梦华”,可说是南京的“清明上河图”,对于我们了解南唐金陵城规模格局、宋代建康府市井风貌,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南唐所建、延续宋、元的金陵城,文献记载不多,图画资料绝少。《景定建康志》中的“府城之图”等只是粗略的示意图。《金陵图》则是形象生动的彩画长卷。画卷自右向左,以两处城门为分隔,可分为三个部分,左、右两端都是乡野风光,中部是繁华都市。这两处城门也成为我们判断图中区域的地标。左边一处并列着陆门和水门,城门外水面浩荡,不远即山石起伏,可以肯定是金陵城西垣南门龙光门(亦称龙西门,今水西门)和秦淮中支入江口的水门栅寨门。从《景定建康志》卷五《府城之图》中可以看出,位于龙光门之南的下水门,与龙光门之间尚有一段距离,而北边的栅寨门与龙光门相连。江岸山石则是石头山(今清凉山)余脉。

《金陵图》长卷构图严谨,疏密有致,建筑、器物造型准确,人物神态生动,画面色彩清雅。我们可以看到形象生动的宋代南京风貌,广涉城市建筑、交通运输、商贸经济、手工业、农业及生活日常、风物风情等多个方面,其意义远不止于地域文化史和美术史,对经济史、建筑史、交通史、风俗史研究都会有所裨益。而这部《石渠典藏·金陵图》的出版,使更多的人有了仔细观赏与深入探索的机会,相信也会激发更多的研究成果出现。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金陵 石渠 典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