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谱写法治企业建设华章

2022年02月27日 17:19 | 作者:张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新阶段法治企业建设具有引领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中国绿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依法治企,始终坚定不移地做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一、 聚焦“关键少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为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依法治企,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绿发始终坚定不移地牢筑“关键少数”法治信仰之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领导班子上岗“第一课堂”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法治理念在领导干部中入脑入心,持续提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央企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贯彻党中央关于法治企业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企业建设各项要求,切实发挥法治企业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作用,在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统筹谋划法治企业建设,做到了对重点问题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解决,在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中发挥着“头雁效应”。

二、 聚焦“依法治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治理法治化,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企业治理法治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法治企业建设的关键。

中国绿发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地位,将党的建设依法写入各级企业公司章程,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公司治理建设实现三个“百分百”,公司总部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设立专职外部董事库,“百分百”实现董事会成员外部董事占多数;依法依规理清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职权,制定相应议事规则,一企一策“百分百”实现各级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行;做实各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百分百”实行竞聘上岗,中国特色现代化公司治理机制得到依法建立和有效运行。

三、 聚焦“依法运行”,推进法治与业务深度融合

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厉行法治,强调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市场经济在法治化轨道上持续优化,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被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环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营商环境不断得到强化。在法治化的市场条件下,依法合规经营是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根本所在,也是推进依法治企的终极目的。

中国绿发始终坚定不移地依法合规经营。按照“业法融合”的思路,坚持“全面覆盖”,强调法治与业务实施同部署、同谋划、同实施,做到业务实施发展到哪,法治跟随到哪;坚持“全程保障”,强调法治嵌入各项业务实施流程的重点环节,做到事前把关、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管理闭环。实现重要文件、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等经营活动合法合规审核100%;建立“识别、调查、应对、警示”一体化运行的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实现各类法律风险可控、能控、在控;建立“监测、维护、维权”三位一体的法律保护机制,实现专利、著作权、注册商标等知识产权实时全方位保护;建立以“三道防线”为主体的合规体系,合规管理正在快速纵深推进;建立全面覆盖的法治信息化平台,实现各层级在线管控。法治建设在绿色能源、绿色服务、低碳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等绿色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作用,确保了公司绿色发展始终保持在法治轨道上。

四、 聚焦“法治文化”,厚植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法治文化建设。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作为法治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厚植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依法治企的重要支撑。

中国绿发始终坚定不移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律法规。坚持“精准普法”,以业务和人员为导向,制定业务实施法律指引,做到普法内容与对象的“双精准”,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公司改革高度融合。推进“智慧普法”,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搭建信息化普法平台,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宣传格局凸显。突出“生动释法”,以动漫微视频、案例分析、短文快讯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多样化法治文化普法作品,普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普法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中国绿发普法办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中国绿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指示要求,以“推进依法治企、建设法治中国”为使命,健全“五个体系”,提升“五种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治央企,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产业投资集团提供坚实保障,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主任 张新)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