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推进依法治企 践行央企责任担当

2022年02月27日 17:19 | 作者:单海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央企业而言,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首要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企。

依法治企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是推动中央企业战略升级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油)在全球500多个机场为460多家航空客户提供航油加注服务,承担着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国航油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深化依法治企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公司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和依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国航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20年中国航油获得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五年综合验收考核并列第一名,回首过往,皆为序章,聚力前行,征程再起。

一、 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保障企业改革经营依法合规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中国航油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明确企业法治建设专门委员会推进法治风控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以上率下,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点工作部署、重要环节过问、重大问题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2018年,集团公司章程明确了总法律顾问制度和总法律顾问高管地位,将法治工作列入董事会和主要负责人年度报告,切实保障了总法律顾问行权履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审核机制的有效落地。重要子企业全面配备专职总法律顾问,成为经营和法治融合的重要纽带,为集团法治建设统筹布局和深入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狠抓“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必修课,确保每年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 筑牢规范管理根基,推进制度建设体系持续优化

制度是企业赖以存续和有序运作的体制基础。中国航油在建立健全合规工作体系的基础上,突出制度体系建设。法律部门充分发挥归口管理的组织推动、综合协调、督促落实作用,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执行、评估和改进的工作机制。集团主要领导听取制度体系建设汇报,制定统一方案,明确内容、进度和要求,全面开展制度清理优化、梳理分类工作,搭建起3级3类29个子类的制度体系架构,明确和细化跨部门职责,有效解决相关业务职能管理缺失和交叉问题,公司系统化、规范化、清晰化的制度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建立规章制度动态梳理工作机制,在制度管理上逐步从会签审核向统筹组织转变,从被动把关向主动管理转变,从专项管理向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制定《规章制度检查评估实施细则》《规章制度评审管理细则》等,逐步规范制度评审操作流程和要求,探索建立制度检查评估的工作方法和流程,促进制度体系的优化升级。

三、 增强依法维权能力,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风险防范化解作为法治央企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有企业改革成效和发展质量。中国航油坚持常态化风险排查和重大风险主动应对齐抓并举。一是深化法律与业务融合,充分发挥法律部门专业审核把关作用,将法律审核纳入重要经营决策审核流程,确保决策信息共享和审核关口前移,为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强化合同法律审查,不断优化合同管理体制机制,合同信息系统与ERP、资金等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合同审核、执行全程在线运行,实现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覆盖公司主要业务类型的各类合同范本95份。三是加大纠纷案件处置力度,坚持“集中管理和分级负责相结合,案件处理与管理改进相结合”的案件管理模式,明确集团总部及子企业案件管理权限和流程。严格纠纷案件的上报时点和要求,建立“双线汇报”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典型案件分析,及时发现管理问题,堵塞管理漏洞,类案经验总结推广,实现“以案促管,以管创效”的目标,有效提升集团整体法治工作水平。近五年,中国航油历史和新发纠纷案件均得到妥善处置,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43亿元。四是高度重视涉外法律风险防控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境外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健全风险信息周报、月度风险监控制度,及时辨识风险点,对共性风险发布提示函,提高内部风险预警能力。五是完善商标保护工作体系,建立集团注册商标管理动态台账,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境外商标注册和续展工作,着力打造符合企业需求的防御型商标管理体系,对外主动开展品牌维权工作,妥善化解风险,对内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函,指导企业强化管理措施,强化合规意识,防范侵权风险。

四、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营造法治航油文化氛围

依法治企需要法治文化的滋养和法治精神的支撑。中国航油通过完善普法工作机制,紧扣企业需求,创新普法载体,把学法用法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对提高企业依法治企水平,打造诚信合规文化氛围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坚持法治宣传教育组织、计划、考核、经费“四个”到位,夯实普法基础。根据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业务操作人员细分不同普法重点,将普法与经营管理实践相结合,提高了普法针对性、时效性。通过法律知识技能大赛、印发普法宣传专刊、案例普法培训、国家宪法日专题活动、总法律顾问以案讲法等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技术,拓展了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全员的法治文化认同感。建立法律人员履职培训长效机制,划拨专项培训预算,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法律人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定期召开法律工作会、合规管理专题培训等为各级法律人员创造交流学习的平台,法律人员实战技能大幅提升,法治合规意识显著增强。

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中央企业面临的法律环境更加复杂,形势更加多变。为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需要,谋求企业长远发展,全面依法治企成为中央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航油秉承“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企业使命,实现了“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了“航油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和共和国主力军的绚丽诗篇。在未来,中国航油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定“创新发展、法治先行”的理念,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心任务,推动法治航油建设向纵深发展,将法治要求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覆盖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着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航油,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历史进程,更好地履行中央企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与风险管控部总经理 单海杰)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