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更高水平依法合规工作 支撑和保障高质量国企改革发展

2022年02月27日 17:20 | 作者:于凯 赵四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法治体系、法治能力与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合规在价值创造链上“守底线”的功能定位,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面推进依法合规治企,为加快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建设科技领域综合服务商提供坚强法务支撑、服务和保障。

一、 强体系,构建依法合规治企新格局

依法治企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企业层面的具体体现,是中央企业提升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一是中国建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总体目标,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将全面依法合规治企纳入“十四五”规划,形成未来五年法治央企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二是明确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形成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总裁分管推动、副总法律顾问牵头推进、总部法务与风险管理部门及所属企业法务归口部门组织实施、各职责主体共同参与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保障作用。三是持续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制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法治建设职责,不断强化依法治企主体责任。将法律规定及法治建设要求嵌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推进依法治企向纵深发展。修订完善法律各项管理程序,明确集团总部对所属企业的管控职责,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的管理机制。四是健全法治合规工作机制,中国建科将章程管理作为推进依法治企的重要抓手,将总法律顾问制度纳入公司章程,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参与竞争、依法合规管理。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将依法决策要求纳入决策会议议事规则,将依法治企成果纳入综合业绩考评,总法律顾问列席党委会、董事会,参加总经理办公会议,全面领导法治工作。

二、 强班子,引领法治建设系统新工程

中国建科始终将法治央企建设作为推动公司战略升级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中国建科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领导人员法治建设职责落实,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层层压实法治建设职责要求,从顶层设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切实发挥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作用。二是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常态化,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带头讲党课,重大事项党委前置审议,定期听取法治工作进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中国建科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规矩意识,主要负责人部署法治专题学习、合规体系建设、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等专项工作,各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做好谋划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有序开展。

三、 强风控,服务集团改革发展新战略

风险防控始终是推动法治中国建科的重要内容,在公司改革发展中进一步促进业法融合。一是中国建科持续增强企业依法治理能力,将法律审核把关作为硬性要求和决策必经程序,法治工作深度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并购、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100%法律合规审核把关要求,严防法律合规风险,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二是妥善处置纠纷案件,实行统一管理、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协作配合的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机制,组织纠纷案件管理会议,完善证据链条,通过互联网庭审等方式方法加快推进积案化解,以案促管,及时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有力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三是评估、识别、定期跟踪法律合规风险,优化补充风险指标库,强化法律合规工作与经营生产同频共振,审慎研究经营性债务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融资等重点事项,为公司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支持,对生产经营的支撑保障力度凸显。四是将境外企业法治合规建设作为加强境外企业管控的重要内容,全面梳理有关境外企业及项目管控内容,定期监测排查境外法律合规风险,专题研究国际规则等,不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四、 强队伍,推进法治建设新模式

中国建科将抓法治队伍建设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大力推进专业人才建设。一是持续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对表,融合四项管理职能,率先从组织机构上实现法务、合规、内控、风险“四位一体”,并纵深推进基层单位法务职能建设。二是持续开展总法律顾问述职及评价工作,展示各子企业总法律顾问履职情况及个人风采,互通工作经验与心得,为进一步落实总法律顾问职责奠定基础。三是按照专职化、专业化要求,推动子企业总法律顾问选配,持续组织企业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及公司律师申报,进一步提升专职人员持证比例,构建法治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的人才基础。四是建立健全公司外聘律师库,进一步规范外聘律师选用、评价、调整机制,加强外聘律师对公司法治建设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壮大公司法治建设外部专家队伍。

五、 强宣传,提升法治合规文化新境界

中国建科把增强全员法治能力作为推进法治工作的关键。一是全面加强各级干部法治学习,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握思想重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公司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二是以宪法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生产、国际规则、公司法等为主题,开展特色法治讲堂活动,为企业提供与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推动普法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发布法律实务案例信息、法律知识手册、公众号专栏、普法讲座视频、法律风险预控警示快讯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有效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四是组织开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民法典走进生活”“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服务零距离” “青年普法在行动”等实践活动,着重对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档案法、保密法等开展专题普法宣传,为员工更好履职尽责、维护个人权益做好法律知识储备。

站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国建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不断健全“五个体系”,持续提升“五种能力”,奋力开启中国建科法治央企建设新篇章,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于凯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法务与风险管理部总监 赵四海)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