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国之重器的法治建设

2022年02月27日 16:50 | 作者:于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一重法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中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持服务战略、服务大局,防范重大法律风险,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中心任务,不断加大法治工作推动力度,持续在健全法治工作体系、坚持三项审核100%、法律风险防范、处理应诉起诉案件、清理呆滞账款和“七五”普法等方面稳步推进工作,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法律保障。

 2016 -2020年法治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加强顶层推动,公司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有效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中国一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公司党委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公司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经营管理。一是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司法治工作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依法治企成为“一把手”工程。二是在中国一重《公司章程》第十四条中规定“董事会负责指导、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对经理层依法治企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制定下发了《中国一重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明确了公司经理层全面依法治企的责任,推动公司各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制度上压实 “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

(二)法治央企建设全面启动实施。

中国一重按照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将法治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建立了三个层次(公司、战略管控型单位、战略运营型单位)的法律事务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总法律顾问专业把关和积极推动依法治企重要作用,为公司合法合规运行提供了工作体系基础,不断推动合规经营水平的提升。同时根据“十三五”法治央企建设总体要求,编制了《2018-2020年法治一重建设纲要》,确保公司依法治企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依法规范管理能力不断强化。

(三)着力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维护公司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根据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工作的通知》,促进公司提升案件水平,公司对《诉讼案件管理办法》进行了多次修订,强化案件处置的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与公司内部各单位的联动,做好应诉案件工作。2016-2020年,公司共发生应诉案件149起(含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其中,重大法律纠纷案件2起(标的额超过5000万元)。已结案件139起。未结案件多是2019 -2020年度发生现尚未审结的案件。二是采取法律手段依法清收欠款。2016-2020年,全公司范围内共发生起诉案件92起(含以往年度发生尚未终结案件),其中重大法律纠纷案件8起。已结案57起(其中重大法律纠纷案件6起),多数已取得生效判决,执行完毕;对于无力还款的企业,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于破产的企业,已按规定程序进行债权申报。

(四)着力促进依法治理,不断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一是促进公司规范履行股东职责。中国一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公司章程》规定,合理确定股东权利边界。在工作中注重通过股东会决议、派出董事合法合规的方式对非全资子公司行权履职,避免因违反公司治理规定对子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二是建立完善了以《法律事务管理制度》为核心的制度保障体系。目前共有《法律事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外聘律师管理办法》、《合规管理实施细则》、《重大决策及重大项目法律事务管理办法》、《总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暂行)和《法律意见后评价制度》等9项制度和办法支撑公司法务工作运行。

三是继续实现法律审核三个100%。2016 -2020年,法律事务部共审核各单位制定和修订的重要规章制度及流程324项,出具审核意见168份,保证规章制度的合法合规性,有效防范或降低公司在经营行为中的法律风险。

四是制定、修订公司示范合同文本,从经济行为源头防控法律风险。

五是根据市场变化及公司业务实际,及时发现业务工作中的各项法律风险,制定并下发法律风险提示与合同业务操作指南。

六是加强境外法律风险防范,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

七是按照《内部控制指引》规定,加强授权管理,开展公司合同代理人培训考试及授权工作。

(五)支撑公司“供给侧改革”,协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2016年至今,协同相关单位稳妥处置了一重集团苏州重工有限公司、一重集团马鞍山重工有限公司和一重集团绍兴重型机床有限公司等3家“僵尸企业”并均已完成处置。

(六)推进合规管理建设,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为切实抓好合规管理工作,中国一重从组织机构入手,自上而下构建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合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一是设立合规委员会,与企业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合署,承担合规管理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二是由法律事务部作为合规管理牵头部门,组织、协调和监督合规管理工作,为其他部门提供合规支持;三是由审计与风险管理部负责指导监督股份公司合规管理工作,为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四是各业务部门负责本领域的日常合规管理工作,主动开展合规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发布合规预警,妥善应对合规风险事件,组织或配合进行违规问题调查并及时整改。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合规管理工作机制。一方面完善了合规管理制度,制定了《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另一方面围绕各项业务流程及内控管理,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建立了以“法律事务相关工作制度”为核心的制度保障体系。同时,要求已委派总法律顾问的子公司,按照公司一级制度内容,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发展的二级制度,现各子公司均已建立起“法律事务工作制度”框架,并已制订下发了部分制度。

在公司范围内推动示范合同文本的使用,并开展与各供应商签订《中国一重供应商通用条款》工作,将廉洁条款纳入“合作商”合同文本中。借助社会征信机制,对有违纪违法记录的企业给予警告或列入与全公司合作的“黑名单”,营造“腐败难行、廉洁易商”的健康营商环境。

(七)抓好法律队伍建设,普法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依法治企人员素质稳步提高。

一是会同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开拓渠道,采取内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各类优秀人才,吸收有专业背景、相关工作经验及相关执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公司法律顾问队伍,解决公司法务工作的人才需求。

二是精心组织,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及同行业普法交流活动。积极参加国资委组织的第一期至第七期机械行业法治工作互动交流会,并在我公司成功举办了第三期机械行业法治工作互动交流会,各中央企业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共同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利用外部资源,邀请法院法官、知名律师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观念及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一重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进法治央企建设,提高依法治企水平,为公司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 于鑫)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法治 合规 工作 法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