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评论

是港式家族剧乱斗风,还是狗血剧情大乱炖?

2022年02月28日 13:5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日前,都市情感剧《相逢时节》登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优酷。该剧由雷佳音、袁泉领衔主演,张艺兴、贾乃亮、罗海琼、梁冠华、练练等主演,讲述了两个家庭两代人数十年的恩怨纠葛。

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通常开篇节奏较慢,经常要花好几集的篇幅交代故事背景和角色,但《相逢时节》一反常态:开篇15分钟迅速交代两家人1991年因一起案件结下宿怨,镜头随后转至2018年的“现在进行时”。

对于正午阳光的新突破,有观众直呼“节奏快”,也有观众表示“看不懂”。不止如此,该剧的强冲突被指“像港剧”“剧情狗血”,张艺兴的演技被指“台词差让人出戏”。正午阳光的电视剧,口碑如此两极,这两年还是头一次!

剧情老套?

家族恩怨,多年后腹黑复仇

《相逢时节》开篇就交代了简、宁两家的世仇:1991年,临水市农机二厂厂长简志国因与职工崔浩发生口角被刺伤,崔浩畏罪自杀。简家大女儿简敏敏大闹崔家,将崔浩妻子和一双儿女间接赶出临水市,其间崔家儿子摔伤脑袋,落下病根。崔家姐弟改名为宁宥、宁恕,长大成人。简家内部也是暗流涌动:为了给年幼的简宏成保住厂子的承包权,简志国强迫女儿简敏敏与他的徒弟张立新结婚,暂时代管工厂。张立新和简敏敏却暗中夺权,在简父去世后,迫使简宏成远走他乡。

风水轮流转,2018年,宁宥(袁泉饰)、宁恕(张艺兴饰)成为高级白领,在上海站稳脚跟。白手起家的简宏成(雷佳音饰)自立门户,生意有声有色。但简敏敏(罗海琼饰)与张立新(梁冠华饰)经营不善,老厂成了一个烂摊子。为了复仇,宁恕主动选择调回临水市。同时,简宏成也要回乡面对与简敏敏、张立新的旧怨……

雷佳音在开播当天的直播中表示:“我还挺认同导演的说法,希望拍成像《大时代》那种港剧,很极致、很好看。”但有观众直言,《相逢时节》剧情狗血、老套:“上一辈的恩怨纠葛,下一代的腹黑复仇?又是家族恩怨、童年阴影、霸总附体、原生家庭悲剧、狗血的中年人恋爱、阶层距离感……正午阳光堕落了!”

爱情狗血?

相爱相虐,爱上仇人的女儿

《相逢时节》中的爱情,也是罗密欧朱丽叶式的极致爱情:简宏成在大学里对文静漂亮的宁宥一见钟情,却一再遭到拒绝,直到宁宥嫁人,简宏成才死心。多年后两人重逢,简宏成才知道宁宥是“仇人”崔浩的女儿。据悉,简宏成和宁宥将合力阻止双方不理智的家人,重新认识了彼此,也认清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谈及简宏成与宁宥的状态,雷佳音称:“虽然简宏成是‘霸道总裁’,但我更看重这部剧对中年人困境的探讨。”袁泉则表示:“宁宥处在煎熬的中年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她是一个和自己的过去牵扯不清的人,要跟前半生和解,指引自己的后半生。”《相逢时节》是雷佳音与袁泉继爆款剧《我的前半生》后的二度合作,雷佳音直言袁泉像一个瑜伽老师,“让人舒服,很有安全感”。袁泉则经常在片场被雷佳音和贾乃亮逗得乐不可支。

拦在宁宥和简宏成面前的不仅有家族世仇这座大山,还有两只“拖油瓶”:一个是简宏成的前妻陈昕儿(练练饰),她一直把宁宥视为感情路上的假想敌,撒泼、发疯也要阻止简宏成和宁宥在一起。另一个是宁宥的前夫、婚内出轨的软饭男郝青林,两人因为儿子还住在同一屋檐下。

剧中,经历过牢狱生涯的田景野(贾乃亮饰)是简宏成和宁宥的同学,全程见证了两家仇恨的二度暴发。贾乃亮用“凄美”形容自己的角色,“跌倒后爬起来,笑看风云”。他对剧中围绕两位同学发生的人与事颇有感触:“这部剧展现了人生百态,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缩影。所有的关系走到最后,不过是相逢一场。相逢时节,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生活要学会放下。”

演技拉胯?

戏骨给力,张艺兴足够努力

《相逢时节》集结了国产剧的顶配团队:导演简川訸曾执导过《都挺好》《欢乐颂2》;小说作者阿耐担任编剧,他曾创作《大江大河》《欢乐颂》《都挺好》等多部大IP。演员方面,除了袁泉和雷佳音,曾主演《像雾像雨又像风》《大宋提刑官》的罗海琼、曾主演《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神探狄仁杰》的梁冠华也都是好戏之人。此外,贾乃亮、练练、李乃文、张俪等演员的加盟,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张艺兴的加盟,为《相逢时节》带来了话题热度。“袁泉谈跟张艺兴演姐弟的感受”“张艺兴完全被袁泉拿捏了”“张艺兴相逢时节原声台词功底”“张艺兴新剧好腹黑”等多个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去年,张艺兴在《扫黑风暴》中的警察形象,让不少观众看到了他的演技突破,到了《相逢时节》,他会更进一步吗?首播集之后,不少观众指他的表演缺乏层次,“接不住袁泉的戏”。他的“湘普”也在台词环节暴露无遗。有网友评论道:“一言难尽,姐弟俩没有亲密感,张艺兴的普通话让人出戏。”

张艺兴对自己的演技也有清醒的认识:“这个角色很难表现,我经常向导演请教。我现在就是在努力探索和学习中,毕竟我不是很擅长演戏这一块。”同剧组的哥哥、姐姐也对张艺兴的“努力”表示肯定。雷佳音说:“张艺兴在身体力行地诠释‘努力’这两个字,拍戏时,每天拍完戏他都要跳几个小时的舞,再去健身。”贾乃亮说:“张艺兴不是科班出身,但他的人物状态挺让人惊讶,没有让人笑场的感觉。”袁泉说:“张艺兴让人刮目相看,你能看到他很投入、很努力的状态。我们在演姐弟的时候,你从他的眼神里可以感觉到他的真挚。他这个角色有很多面,所以表演起来比较复杂,层次比较多。其实有很多场戏,他都做得特别到位。他肯定在拍戏前作了充分准备,到现场适应不同对手演员的表演。”

编辑:黄文兵

关键词:简宏 宁宥 张艺 艺兴 宏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