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民族地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景宁政协积极探索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路径

2022年02月28日 15:49  |  作者:何阳宁 柳贤旺 张思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关爱的民族自治县和“三个走在前列”光荣赋予地,景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发挥政协优势,坚定以“景宁奋斗”践行“丽水之干”,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加快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书写景宁政协新的奋斗篇章。

景宁政协要在坚定政治意识,做好“五个表率”,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上发挥积极作用。

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做表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

要在“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共同富裕和现代化”上做表率,通过“山海协作”“飞柜模式”“央地结对”“静景合作”等平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支持发展产业“飞地”“飞楼”“数字”经济,助力通过发展的方式解决好民族地区各种问题。

要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做表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忠勇精神,坚定以“景宁奋斗”践行“丽水之干”,积极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四史等教育,牢牢把握社会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等,传承好红色根脉,守护好精神家园。

要在“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做表率,以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积极谋划推动互嵌式安置小区建设,打造全国畲族文化发展示范区,努力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机关、社区、乡村、学校等。

要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上做表率,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化法治景宁建设,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增强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景宁政协要探索在坚持文化意识,尊重“三个认同”,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上发挥积极作用。

要承认各民族在生活习惯、习俗方面有所不同,但要尽量避免工作中存在对待少数民族的差异化。既明确各民族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又不人为地扩大少数民族之间、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差异,逐步缩小各民族群众之间的差异。

要承认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有一定联系,但不将两者简单化地联系在一起。即不能把自身的欠发达完全归咎于景宁是民族自治县,同样也不能把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困难与他是少数民族完全等同起来。

要承认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富裕有一个过程,但不能被动地等靠要。即不能因为担心自己在共同富裕上实现了较大的进步会削减上级对景宁的帮扶,就不说自己进步了。要在心态上把自己和其他山区26县等同起来,不能因为拿着自治县这个招牌就等帮扶。同时要做到三个“不能忘”,即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畲乡景宁发展和畲乡人民的特别关爱;不能忘记省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畲乡景宁的特殊支持;不能忘记自治县历届领导班子以及畲乡干部群众付出的艰辛努力、打下的坚实基础。坚守四个“要清醒”,要赓续初心使命,把忠诚担当作为根本要求;要厚植大爱情怀,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主题;要砥砺大干劲头,把助推共富作为第一要务;要成就大家格局,把守正创新作为前进动力;要唱响大美期盼,把自我奋斗作为气质风尚。

景宁政协要探索在坚守共同意识,筑牢“五个示范”,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上发挥积极作用。

在民族团结进步上深入探索做出示范,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努力走在前列。

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深入探索做出示范,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先进典型宣传等载体,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在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上深入探索做出示范,紧紧抓住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机遇,努力解决自治县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深入探索做出示范,大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实施自治法规条例,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群众在政治上有地位、权益上受保障。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深入探索做出示范,突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贯穿一个主题,健全两项学习,凝聚三方力量,深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机制,把民族工作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凝聚各方发展合力。

景宁政协要探索在强化“双向发力”,融合“系统集成”,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上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完善协商体系,抓好平台建设,畅通履职渠道,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推广“民生议事堂”平台,提升“委员会客厅”平台,发力“一线履职”平台。用好“即提即办”微协商、“跨县合作”组团协商、“线上运行”智慧协商三大品牌,有效推进“6+X”“请你来协商”活动,推动县委、县政府领导与委员开展专题协商。

认真研究政策,聚焦协商主业,务实建言资政,锁定一个重点课题,开展二项民主监督,抓好四次委员视察,统筹六场专题协商;自觉肩负起建好一城、造福一方的历史使命,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紧紧围绕我县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出力,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当好监督者,认真研究,积极破题,聚焦民主监督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围绕县委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等开展监督。要敢讲话、讲真话,做到监督有依据、说话有分量、建言有底气。同时,对委员监督要支持和鼓励,积极听取不同意见。要在强化“双向发力”,融合“系统集成”上下功夫,组织委员与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助力部门科学研究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主动精准对接,在政策对接争取上要做到四点:一要敏感,要先知先觉,不能后知后觉,更不能不知不觉;二要主动,要闻风而动,人未动我先动;三要精准,要坚持景宁所需,上级所能;四要借力,借助国家民委的力量帮忙协调,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对接。景宁政协要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没有实现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理念,切实担负起“双招双引”重大责任,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一切积极因素,瞄准目标、重点突破,力争成为排头兵,让“双招双引”成为委员履职必须环节。锻造一支忠诚担当、堪当重任的政协“景宁奋斗者”队伍,建设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作者何阳宁系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党校党组成员、高级讲师,柳贤旺系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协资环委主任,张思富系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协办公室主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景宁 政协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