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推动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天津武清区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水平履职纪实

2022年02月28日 15: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27日电(通讯员王居涛 记者张原 李宁馨)天津武清区政协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方面持续用力,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高质量推进履职高质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武清政协深刻把握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基本定位,把落实中央、天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武清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作为指导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和区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制度化安排,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分工,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体现到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计划和各委室重点工作之中,专题专项进行研究部署,定期督办推动落实,确保第一时间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武清政协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机关定期学习、干部自我学习相配套的学习体系,一年来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50余次。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赴天津市博物馆、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参加天津市政协春秋讲堂、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宣讲、党员干部带头领学、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等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向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印发学习资料汇编20余册,组织党史知识测试20余次,并及时为老干部党员送学上门,利用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形成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全面学习与重点掌握、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与集中测试的学习“闭环”,充分增强学习效果。

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体系

武清政协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区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制定《武清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和《区政协党内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形成“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的组织体系,2021年以来联系委员100余人次,开展党内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开展履职党支部活动30余次。及时修订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请示报告等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标准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支部换届等工作,结合机关实际划分党小组,进一步理顺党组织架构,多层次开展组织活动,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树牢宗旨意识

武清政协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履职、服务群众深度融合,努力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深入开展“双走访”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委员家中、工作单位,及时了解委员履职情况,收集汇总园区及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意见建议28条,形成《社情民意反映》5期。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14名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五下基层、四个走遍”工作要求,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政策宣讲、调研走访等活动30余次,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名机关在职党员积极深入社区入列轮值,与困难群众结对认亲,完成党支部承诺和党员承诺事项30余项,进一步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同时,着眼群众切实需求,结合政协职能特点,武清政协先后组织农业界别、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和医疗工作者、志愿者等,深入帮扶村和共建社区,开展以送法律、送农技、送医药、送文艺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服务活动16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加强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生态

武清政协围绕模范机关创建,本着“巩固基础、强化机制、提升能力”的目标,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用制度促党风、严要求、守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协商工作规则、委员宣讲制度、信息通报制度以及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形成覆盖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工作的制度体系。同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坚持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谈心谈话,认真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活动和“懂规矩、知敬畏、学先进、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对重要活动、重要节点、重要岗位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形成清廉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