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把农村工作会议开到田间地头

——甘肃创新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观察

2022年02月28日 16:09  |  作者:吴晓燕 鲁明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初春,甘肃一改往年在省城兰州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惯例,选择在河西走廊腹地的张掖,以“现场会+视频会”的形式,召开新一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一年之计在于春,谋划三农正当时。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下沉”到基层来开,让参会代表们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三农生产一线,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领会。甘肃以这种全新的方式,就如何干好新一年的三农工作,向全省释放了强烈的务实、创新的信号。

  

踩着泥土“划重点”


以前,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的土地地块普遍不大,“碎片化”特征明显,严重制约着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水平的提升。看到问题所在的汪家墩村党支部,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打造“一户一块田”,实现了全村7300亩土地的“整体化”。

“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基础打牢了,汪家墩的农业转型升级路越走越宽: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创新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农业生产各环节托管,推动土地经营方式加快向集约化迈进,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期间,让代表们现场观摩一个行政村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探索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路,这一安排背后的意味不言而喻——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提升粮食生产保障能力。今年,甘肃将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持续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

踩完田间正在复苏的泥土,回到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会场,粮食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同样被着重强调。去年,甘肃在遭遇局地“卡脖子”旱的不利情况下成功“逆袭”,实现了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的“双增长”。甘肃省委书记尹弘表示,今年,甘肃要坚定不移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完成生产任务,确保粮食安全。

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好耕地保护一样被摆在突出位置,被甘肃视为“底线性任务”的,还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甘肃,历史上曾是“苦甲天下”之地。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甘肃拼尽全力搭建扶贫产业体系,如愿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甘肃虽然实现整体脱贫,但总体水平不高,基础不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条件。”尹弘表示,甘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甘肃将继续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人口增收的主渠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导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有效嵌入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链上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

  

围绕“人”的需求定政策


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真实可靠。纵观新一年甘肃三农发展的思路和各项举措,“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甘肃省明确,要紧紧围绕“人”的现实需求制定政策、谋划项目、兴办实事。

甘肃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地形地貌多样,气候类型丰富,各地农村情况差异大,发展基础和阶段不同。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甘肃该怎么建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答案很务实: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不上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项目,不下不切实际的指标和任务,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

走进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红砖铺就的村道、精致的徽派民宅、亮丽的特色街区、现代化的党群服务中心,与周围的原生态环境完美融合,俨然一幅“塞上江南”的美丽画卷。“在乡村建设上,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因社而异、因事而异,采取了风貌改造、拆除改造和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相结合的建设方式。”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说,速展村紧盯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社会管理、公共服务5个方面,积极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推进全村在乡土特色、乡村功能、持续发展、治理模式、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村容村貌全面提档升级,成功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

“‘十四五’期间,甘肃将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作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有力抓手,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表示,甘肃要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让农村“里子面子”一并好起来,“素质颜值”共同提起来;打好生态地灾搬迁攻坚战,确保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方面,甘肃将坚持从当地实际和农民生活习惯出发,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年内努力完成40万座改厕计划;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规范提升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健全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审时度势谋提升


尊重客观事实,在务实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面对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的阶段性特征,甘肃审时度势,明确全省各地要着力处理好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特色产业的关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扶持小农户的关系、强县域行动同城乡统筹发展的关系以及政府积极作为同农民主动参与的关系,大力实施强县域、强科技行动,推动寒旱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农村改革、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和谐稳定。

甘肃将加快推动寒旱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坚持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强主体,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用,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养、精深化加工、园区化集聚、科技化引领、品牌化营销路径,走根植于农业的三产融合发展路子。甘肃将重点抓好养殖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和综合实力,真正把“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为强县域行动提供关键支撑。

种业安全也是粮食安全的根基所在。在抓好种业振兴行动方面,甘肃今年将实施玉米、马铃薯、肉牛、肉羊、特色种业5个产业的种业振兴行动,突出抓好种质资源保护、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提升、种业企业扶优及市场净化等重点环节。

河西走廊地区“天干地不干”,在发展制种产业上具有显著的优势。作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基地,地处河西中部的张掖市坚持把做大做强种业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和种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初步打造形成了以玉米种业为主导的种子产业体系,带动包装、机械加工旅游等相关产业产值25亿元,辐射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下一步,甘肃将充分发挥河西优越的自然条件优势,以张掖为核心,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发展,鼓励和引导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扩大省内自育品种制种面积,抓好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建设,带动河西打造全国的玉米制种基地、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甘肃 产业 农村工作 工作会议 提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