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蔡庆锋:

建议探索制定我国CCUS产业税收优惠和补贴激励政策

2022年02月28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27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技术。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CCUS是必然选择。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蔡庆锋今年提交了“建议探索制定我国CCUS产业税收优惠和补贴激励政策”提案。他认为,碳中和的难点在于二氧化碳的绝对减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减排潜力大,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实现能源增产增效具有附带经济效益的减排途径。

蔡庆锋委员近年来针对碳中和深入研究提出建议。去年提出的“充分发挥天然气实现碳达峰桥梁作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分的充分肯定。他告诉记者,我国CCUS项目类型多样,但规模较小,缺乏大规模的多种技术组合的全流程工业化示范,CCUS项目经济效益不佳。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CCUS的捕集能耗和成本较高,高能耗、高成本、高不确定性,使得CCUS增产增效和减排的收益无法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缺乏激励政策极大地制约了CCUS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个跨度为40年的漫长过程,这个过程将为碳中和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提高收入和克服成本瓶颈成为CCUS项目成功运营和产业聚集的关键,及时出台税收优惠和补贴激励政策增强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成本低、经济可行性高的CCUS项目的信心势在必行。”蔡庆锋建议借鉴国外政策经验,探索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CCUS税收优惠和补贴激励政策,形成投融资增加和成本降低的良性循环,有效刺激高排放企业参与节能减排,鼓励资本市场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碳捕获、利用与封存。

“要在碳中和目标下,充分考虑产业格局和重点排放行业的排放路径,重点从减排的需求出发,研判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排放行业以及生物质能的碳捕集与封存和直接空气捕集的技术减排贡献,有针对性地出台CCUS鼓励政策。”在蔡庆锋看来,要允许发电、钢铁、水泥、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对提高采收率(EOR)、地质封存项目提供税收抵扣,按照捕获与封存的碳氧化物数量计算一个抵免额,允许纳税人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中进行抵免,抵免主体、抵免资格、税收抵免额和抵免期限根据不同封存方式而定。同时,要确定价格保证机制,适时调整市场价格和合同价格的波动,配套引入碳交易底价保证机制和交易量补贴机制,如果按照市场规律形成的碳价如果无法达到最低价,政府将通过增加税收或财政补贴来弥补差额。鉴于CCUS项目所需设备专业性强,前期投资大,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可对促进开展大规模的CCUS示范与产业化集群建设相关的装置设备采购和改造升级予以专项资金补贴,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