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广西开展稳产保供四大行动

2022年02月28日 17:24  |  作者:阮蓓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近日来,广西积极统筹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开展稳产保供四大行动,努力确保一季度增产稳产。

“一是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生产行动保春耕生产,二是开展‘菜篮子’产品保供行动保重要农产品供应,三是开展农业生产资料保障行动保疫区生产资料供应,四是开展农产品促销和流通行动保疫区农产品运输销售,坚持支援百色抗疫和春季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前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及时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厅应对突发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6个工作组及5个应急突击分队;成立厅本级支援百色稳产保供工作专班,选派副厅长担任自治区百色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物资保障与市场秩序分指挥部指挥长,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统筹推进的运行机制。

同时,迅速启动全区及百色市“菜篮子”重要生活必需品每日调度制度,全区各类重要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在自治区本级,建立由自治区级万头生猪养殖场、万亩以上蔬菜种植企业、万羽以上肉禽养殖场、百亩以上水产养殖场、百吨以上禽蛋养殖场共110家企业组成的应急保供基地,全区猪肉储备2.2万吨,冻猪肉6170吨,活体猪储备近33万头,蔬菜基地31万亩、产量101万吨,按每人每天1斤蔬菜计算可以保障2000万城镇人口100天供应;在百色市,全市规模50亩以上的蔬菜面积超过14万亩,生猪存栏154余万头、家禽存栏2879万羽,全市蛋禽存栏365万羽,日产鲜蛋约120吨,水产品可供应量522余吨,“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针对前不久百色市疫情期间大宗农产品滞销风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强风险研判评估,指导市县积极主动应对,对可暂缓上市的水果、生猪、家禽,指导企业做好管护,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需求;对急需上市的蔬菜、水果类产品,在督促群众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本地和外地客商产销对接。“开展精准调度,协调解决百色市农业农产品销售及生产资料运输问题。”该负责人说,协助制定《支持百色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方案》,采取“接驳中转站封闭运行”“运输车辆、司机不接触当地人员,封闭管理”,制定外来司乘人员进出百色市健康码转码工作流程等措施,并将饲料和急需销售的大宗农产品列入重点稳产保供物资清单,设立百色城区统一的外来物资运输转运接驳站,加强办证服务,组织百色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企业、养殖场协调车辆运输饲料,有效打通了百色市农产品销售和生产资料运输通道。

当前正值番茄等果蔬上市高峰期,该厅迅速行动,指导相关县(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班和小分队深入产地,向番茄经营商、生产户广泛宣传关于外来车辆接驳运行、司机封闭接待和转码政策,让外来客商和车辆放心采购和运输;加强客商“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和管理,设置专门接待宾馆,统一安排食宿,让客商放心进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开展 保供 稳产 百色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