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节能环保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必答题

2022年03月01日 14: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节能环保已成为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抓手。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行业企业在落实过程中仍表现得参差不齐。

对此,一直致力于研发节能环保润滑油产品的江苏中讯高科投资集团董事长叶文贤表示,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某一些企业不愿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节能环保产品开发,而采用低端产品、落后生产、超低价格等方法来维持,这不利于企业发展,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二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这些企业发展停滞不前,甚至走下坡路,影响了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三是一些地方政府在扶持困难企业、奖励与引导企业走上节能环保、高水平发展的策略方面,有行动但创新举措和精准举措还比较少,很难解决实际问题。

叶文贤认为,对于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来说,节能环保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要在节能环保上走很长的路,因此我们必须要从多维度来助力企业更好走节能环保之路。

为此,叶文贤建议:从国家层面来说,可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重点聚焦生产落后、管理粗放的企业,做好引导、改造和升级。对见不得阳光,生产与销售假冒伪劣的企业和个人坚决打击,最大程度地从根本上消除不良现象;同时建议各级政府通过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为节能环保、质量过硬中小企业品牌提供扶持政策,使其能尽快成长,这是对中小企业品牌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上的一种肯定与鼓励;此外,树立模范先进企业做好正向引导,通过评选先进企业、先进个人,鼓励与引导全社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来,使之成为一种时尚和光荣。

编辑:秦云

关键词:节能环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