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3.26%

2022年03月01日 16:15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秦云)“2021年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3.26%,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实现全覆盖,优于央企平均水平。”2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宋鑫在北京节能大厦召开媒体见面会。会上,宋鑫介绍了中国节能2021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和“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思路。

国企改革进程加速 企业发展活力深度激发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中国节能在坚决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攻坚突破,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部改革任务,切实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效益。

三项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中的关键一环,如何打破“铁饭碗”“大锅饭”,考验企业的智慧和魄力。为了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中国节能大胆改革创新干部人事制度。

“2021年,中国节能全面启动总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及岗位公开竞聘,涉及7个总部部门副主任岗位和43个处室负责人岗位。原处室负责人‘全体起立’、参加竞聘,竞聘对象覆盖全系统员工,这是集团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公开竞聘。”宋鑫介绍说。

敢于啃改革“硬骨头”,勇涉改革“深水区”,深度激发了企业活力,也带来了更好的业绩。2021年,中国节能各主业板块规模与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8.6%和49.5%,净利润超年度考核目标56%,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整体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如何确保“铃响”后交出高质量答卷?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改革“真见效、见真效”作为检验标准,狠抓改革实效“回头看”自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累计实施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超过4000个

“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既要注重顶层设计,不遗余力地开展实施路径研究,更要与先行先试相结合,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宋鑫介绍说,2021年,中国节能在大力开展全集团碳核查,摸清碳资产家底的基础上,经反复科学论证,编制发布了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定了“1+3+3”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提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企业自身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同时构建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两级组织体系,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

截至目前,中国节能累计实施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超过4000个,企业主业发展和减排降碳实现了“双促进”,其中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达1443.6万千瓦,同比增长12.5%;发电量2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2%,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02.4万吨,节约标煤723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2129.8万吨,同比增长46.2%,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4万吨;制水及处理污水32.3亿吨,同比增长82.6%,COD累计消减量45.8万吨,同比增长115%,持续为社会减排降碳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北京冬奥会绿色电力保障企业之一,中国节能全力保障冬奥会期间绿色电力,用无限“风”“光”点亮冬奥赛场。据统计,冬奥会期间,中国节能所属风电公司绿脑包风电场、太阳能公司怀来光伏电站为冬奥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提供绿色电能1511万千瓦时,占冬奥会绿电总交易电量的13.5%。

宋鑫透露,下一步中国节能将分三个阶段,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自身减排三大角度做出具体工作部署,构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业务布局,持续迭代创新涉碳技术产品服务方案,积极引领中低排放型企业“双碳”行动,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到底怎么干?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从自然资源管理到生态环境修复,“系统治理”逐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关键词。

然而,如何将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类生态要素污染问题进行系统治理,是摆在地方政府、企业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到底怎么干?中国节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湖北咸宁,针对当地饱受植被破坏、河湖水污染严重、矿山常年沙尘飞扬等污染之害,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甚至危及长江生态系统的现状。中国节能按照“中医整体观”的系统方法,通过打造“源头控污+系统截污+全面治污+生态修复”综合解决方案,为咸宁生态环境污染治理进行一体化设计、系统性施工,确保一次修复到位。

“不光是湖北咸宁,我们在沿长江的湖南衡阳、浙江湖州等地,开展环境诊断和污染治理过程中,也同样发现有水污染治理、岸线整治、山体修复、固废处置,甚至涉及居民搬迁等问题,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宋鑫说,单一治理某一种污染,也只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必须统筹解决,才能彻底改变区域生态环境。因此,单一分散污染治理转变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已势在必行。

据了解,中国节能还在赤水河流域、四川合江、新疆塔里木河等多个地区因地制宜打造生态环境综合解决方案,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21年,中国节能所属中国地质实施的2个项目成功入围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财政部三部委联合评选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十大示范工程,更加凸显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环境系统治理解决方案助力区域绿色发展之效。

宋鑫表示,通过这些试点城市的探索,中国节能已逐步形成了一批创新综合治理模式。面向未来,中国节能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持续贡献中国节能智慧、中国节能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节能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