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石榴籽计划>要闻

三部门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

2022年03月02日 09: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1月11日讯 近日,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联合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瞄准乡村五大振兴目标,在原有推普脱贫攻坚良好工作基础上,强化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语言文化振兴乡村、浸润乡村的作用。

一是强调在乡村中小学推广开设语言文化类“第二课堂”,选树一批乡村书香校园,助力把乡村中小学校打造为乡村文化中心。

二是强调繁荣乡村文化,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打造一批语言文化特色乡村和品牌项目。

三是发挥语言文化的独特作用,为提升乡村产业、产品附加值以及乡村招商引资、品牌打造、产销对接等提供助力。

四是强调培育乡村语言文化宣传骨干,并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五是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考察考核农村基层干部时,注重了解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基础较薄弱的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6—10个百分点,接近或达到80%的基本普及目标。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彰显。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