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建设特色平台 提升基层政协工作

2022年03月02日 09:41  |  作者:王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市县政协工作开展提出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机遇。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要调整思维方式,创新履职方法,加强特色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市县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思维,让奋斗更有信念。坚持志不改、道不移,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要坚定政治信仰,内化于心。充分利用“政协讲堂”和“书香政协”平台,更好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好学习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形成思想自觉。要坚定政治立场,外化于行。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党委部署要求,通过“党建+履职”双轮驱动,始终在大局中高效履职,确保与党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做到行动自觉。要坚守政治规矩,固化于制。引导党员委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服从组织决定,带动全体委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从政协章程和各项规则制度,恪守社会行为规范,做到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形成制度自觉。

强化初心思维,让奋斗更有方向。始终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保持初心不改、勇毅笃行。要充分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为群众利益“奔与走”。坚持无调研不建言、先调研后协商,既“身”入基层,更“心”入基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政协工作之中。要增强建言监督的“靶向性”,为人民幸福“鼓与呼”。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创新协商式监督的方式方法,做到监督在一线,视察到现场。发挥议政咨询委员会智库作用,聚焦民之所忧出实招,紧盯民之所盼办实事,更好助推惠民举措落地见效。

强化协商思维,让奋斗更有底气。协商出办法,协商出感情,协商出万众一心的伟力。要丰富协商内涵。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精准开展协商。下好选题先手棋,既要有“连续剧”,又要有“专题片”。用好全体会议协商和专题议政协商平台,对战略性、前瞻性议题做长期深入协商,对小切口、具体化议题做专题议政协商。注重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努力实现协商效果最大化。要延伸协商触角。发挥委员社会触角广泛而敏锐的优势,用好“有事好商量·群众身边事对口协商”平台,邀请更多的群众代表参加政协各类协商活动,深入开展“微协商”“开门协商”,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当好社会领域、基层治理的“前哨站”和“千里眼”,开展“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全链条直联直通协商,及时将感知到的思想动态、了解到的愿望诉求,汇聚到党政决策过程中,真正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统战思维,让奋斗更有力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重要的统战力量,要在加强大团结大联合上有更大作为。要用“求同存异”的统战思维聚共识、增认同。引领党员委员在特色平台“常亮相”,鼓励委员到界别群众中解疑释惑,在协商议政中加深理解,在履职实践中增进认同,引导更多的人与党同心同行。发挥好在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方面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功能,善于采取民主的、讨论的、批评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发出政协好声音,汇聚广泛正能量。要用“兼容并蓄”的统战思维交朋友、促团结。既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又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既加深和老朋友的感情,又主动结交更多新朋友。充分发挥“委员会客厅”的纽带作用,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强化担当思维,让奋斗更有风采。要敢担当、善担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突出委员主体作用,让履职担当成为委员风尚。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意识,保障履职时间,大兴学习之风、创新之风,形成常委头雁领航、委员争当榜样的雁阵效应,用能力诠释责任,用奋斗成就光荣。加强政协机关标准化建设,为委员履职担当创造良好环境。市县两级政协应深入转观念、扎实转作风,为委员履职提供精准、高效、贴心的服务保障,把“特色平台”建成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念之、用之、爱之的温暖之家。要强化协同联动,做到有事共商、履职共抓、资源共享、品牌共育,合力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河北省沧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工作 委员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