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让文学和影视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中国作协举办《人世间》座谈会

2022年03月02日 16: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谢颖)春节期间,电视剧《人世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自开播以来,该剧好评不断,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豆瓣评分8.1,目前已累计超4亿受众观看,成为优秀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精品好剧的又一成功案例。为了深入探讨总结文学影视改编的经验,中国作家协会于2月28日在京召开《人世间》座谈会。

GetAttachment (8)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人世间》小说原著作者梁晓声,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程武,电视剧《人世间》导演、总制片人李路,电视剧《人世间》编剧王海鸰,电视剧《人世间》总制片人、阅文影视总经理马好以及多位文艺评论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

GetAttachment (9)

中国当代作家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2019年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小说以北方某省会城市一个平民社区——共乐区为背景,透过周家三兄妹的成长经历,串起三线建设、恢复高考、改革开放、棚户区改造等历史事件,塑造出众多劳动者、建设者、改革者、创业者等人物群像,从他们充满悲欢离合的跌宕人生中,记录“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展现波澜壮阔的中国社会巨变。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在致辞中表示,《人世间》的热播,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从文学到影视,这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语言是人类最深刻、最基本的存在方式,文学作为语言的艺术,有着最悠久、最深厚的传统;影视艺术等其他艺术门类在开拓自身的艺术天地的过程中既区别于文学而张扬自身的特性,又从文学获得丰沛的资源和强大的支撑。文学与影视,这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回顾现代以来文学和影视发展的历史,我们都能深刻地在文学的力量中展望影视的力量,在影视的力量中领会文学的力量。让我们的力量融汇在一起,让文学和影视一起走进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心里,这也是一代代文学人和影视人共同的努力方向。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转化自文学作品,来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小说《人世间》被成功改编为电视剧《人世间》、并成为“热点”“爆款”,这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也是一件充满启发的事情。在今天,文学创作想要更好地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就一定要更加充分、更加主动地同众多的艺术门类及文化形态交流互鉴、融合接轨。我们相信,文学的力量,是可以具有广泛的辐射力和广阔的覆盖面积的。新时代文学,能够在不断的拥抱和衍生中,把握历史主动、打开无限可能。文学的主动意识,正在获得广泛的支持与回应,这体现了一种“双向主动”,它证明我们所身处其中的文化生态是良好的、积极的、高度活跃的。我们愿意看到,更多的艺术领域、文化领域,各种新鲜活跃的元素与力量,都能够关注文学、牵手文学、与文学嫁接共生。中国文学愿与大家共同努力,营造文艺新气象、塑造文化新景观、打造“文艺共同体”,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作协将在今年推出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通过一系列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来集中打造和推出一批高水准、有分量的文学力作,为影视和其他的文化领域输送更多更好的文学资源,希望大家对这两项计划保持关注。

与会专家围绕《人世间》中呈现的宏大时代背景、现实题材作品的社会价值以及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等主题展开研讨。专家们认为,这部现实题材当代大剧和文学作品的爆火出圈,源于原著作者厚重的历史生活底蕴与主创人员的匠心制作,于细微处洞见生活本质,准确捕捉人世间细腻的情感,最终呈现出质朴可爱的人物形象、令人感动的故事情节以及鲜活真实的人民生活景观,引发观众心底最深处的情感共鸣。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学 影视 人世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