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促进新时代视察考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03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5月,全国政协党外委员视察团在贵州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专题视察。图为视察团二分团参观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

人民政协网3月3日电 2021年,全国政协办公厅认真落实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精心组织委员视察、考察,为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提升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增进“四个认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江西、贵州视察,委员们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信任和拥护,进一步深化了与党同心同德守江山、守民心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提升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长征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讲好长征故事”,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四川视察,通过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史诗的伟大意义,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感悟中国革命的艰难曲折。

一年来,全国政协共组织覆盖34个界别的“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每位委员撰写书面心得体会,17位委员的感想体悟在媒体上刊发,形成了一批丰厚的学思成果。在专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察基础上,全年各项视察、考察均结合各自主题和所到地红色资源禀赋,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党史学习教育“1+N”格局。

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深化认识

围绕“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经济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黑龙江开展视察,深入了解边疆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 实干发展的生动实践,并就如何准确把握边境地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等提出意见建议。2021年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年,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云南、贵州开展视察,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四川、云南开展视察。视察中,委员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深感振奋和鼓舞,对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围绕“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重庆开展视察,委员们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地方行动快、力度大,但存在相关概念内涵不够精准、建和用“两张皮”、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下力气化解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大、迭代快、周期长”带来的风险,突破核心技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等关系。

长江中游城市群肩负中部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双重发展使命。提案委员会“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湖南、湖北开展视察。委员们建议,尽快出台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持续强化长江黄金水道作用,深入挖掘长江中游荆楚、湖湘等文化特色和资源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及建议——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港澳台侨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广东开展视察。委员们表示,通过视察进一步凝聚起了发挥港澳独特优势作用,加快推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认识。围绕“推动东北地区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外事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吉林、黑龙江开展视察,委员们提出,应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序推进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

助推教育、体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美育是审美教育,对于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委员视察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视察,委员们深入了解浙江、江苏两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情况。北京冬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教科卫体委员会“办好北京冬奥会,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在北京、河北视察,委员们在视察中深切体会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展现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智慧”、凸显了“中国担当”,并对冬奥会后续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围绕“深化陇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甘肃考察,委员们建议,建立健全陇澳文化旅游产业常态化合作机制,在文化艺术、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旅游管理等领域展开互访和培训,打造“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品牌,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围绕生态保护、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言献策

围绕“国家重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江苏、云南开展视察,委员们将江苏、云南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作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案例,作为领会思想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现场教学,提出科学系统治理、“一湖一策”精准治理等意见建议。围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赴内蒙古开展视察,委员们在沉浸式学习、感受式思考中深刻体会社会治理创新在自然保护地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加大对原住居民的保护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借鉴吸纳国外先进经验,对我国现有保护地体系进行整合、重构等意见建议。

国防交通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基础工作,围绕“国防交通建设”,全国政协军队委员考察团赴辽宁开展考察,就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凝聚推进国防交通建设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完善国防交通工作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

(刘彤 编辑整理) 

编辑:李京

关键词:视察 委员 开展 专题 党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