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丰富政协调研格局 助力提升双向发力水平

——2021年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自主调研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03日 08: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日电 2021年,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汪洋主席指示批示要求,创新开展党组成员自主调研,继续开展委员自主调研,取得了积极进展。

党组成员示范引领 117项自主调研丰富政协调研格局

据统计,2021年,共有8个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开展了117项委员自主调研,152人次政协委员参与其中。

为进一步推动构建具有政协特色的调研工作格局,根据汪洋主席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党组于2021年4月制定下发《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开展自主调研工作办法(试行)》,启动党组成员自主调研工作。7位党组成员拟定调研课题,分别围绕“加强乡村卫生院室建设与管理”“不可移动文物综合保护利用”“促进体教深度融合”“关于建议实施科学普及国家战略”“三北防护林建设”“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国际竞争下的人工智能科技伦理和标准规范”开展自主调研。

在党组成员的示范引领下,委员自主调研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果质量进一步提升,形成了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自主调研和委员自主调研、自主调研和专题调研、调研活动和其他履职活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自主调研取得成效,助力提升政协双向发力水平

委员们普遍反映,开展自主调研,对丰富政协调研形式与内涵、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有效拓宽了履职覆盖面。委员自主调研成为很多委员特别是没有加入专委会的委员参与履职的重要方式,缓解了专题调研人数、频次的制约。2021年,纳入统计范围的委员自主调研共开展了117项,比同期组织开展的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82项多出42%,委员自主调研已经成为政协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自主调研着眼当地、重在日常、渠道多元、反映快速,具有“小快灵”的特点,成为专委会了解情况、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二是切实提高了调研质量。在开展自主调研过程中,委员较少受到日程、地点等限制,工作时间更灵活、调研方式更多元、各项安排更自主,更有利于充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让专业的人研究专业的问题、提出专业的意见。如,民宗委联系民族宗教界多位委员开展的自主调研,成果转化为有关工作材料;社法委在有关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基础上,组织委员围绕“临终关怀的实践探索与完善路径”“数据权属和安全”等课题持续深入开展自主调研;港澳台侨委结合承办专家协商会、开展民主监督约请委员开展自主调研,掌握最新情况、生动案例。

三是推动实现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委员在自主调研过程中,直观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付出的努力,切身感受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的艰辛,从而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如,民宗委3名委员深入四川阿坝等地,重温红军长征艰险历程,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港澳台侨委多名委员深入香港、澳门、福建、四川等地开展自主调研,感受到“一国两制”的巨大优势,认为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是实现“一国两制”的根本前提,提出重建港人国民身份认同刻不容缓。有的调研成果还通过《人民政协报》等媒体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和受众面,达到了增进共识的效果。

四是密切了委员同界别群众联系。委员自主调研既能了解实际情况、反映群众诉求,也能够向界别群众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距离。如,人资环委组织委员围绕“地热能开发利用”深入雄安新区、邯郸市大名县开展调研,针对舆情反映的河北部分群众过冬采暖难问题,积极推动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与企业协商解决地热能开发与地下水超采问题,为保障群众冬季取暖起到了促进作用。外事委联系服务委员持续关注中小学校外培训问题,就“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开展自主调研,与部分家长座谈,探讨群众“鸡娃”心理背后的资本推手。

2021年自主调研探索出的四点经验启示

在全国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办公厅和各专委会在开展委员自主调研试点过程中边探索边总结,在谁来调研、调研什么、怎样搞好调研等方面形成了一些经验做法,需要不断总结、坚持完善。

——坚持领导带动和广泛参与相结合。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自上而下示范引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同时广泛调动委员积极性,不设参与门槛,专家型委员和基层一线委员都可以参与,扩大工作基础,形成上下联动、各界互动的工作格局。

——坚持灵活自主和服务大局相结合。既发挥自主调研灵活性强、自主性强的优势,鼓励委员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课题,自行把握工作节奏;又加强联系指导,通过启发引导等形式,使调研主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高自主调研整体效能。

——坚持积极探索和及时总结相结合。鼓励各专委会和委员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并及时进行总结。目前大致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高度自主型,即由委员自己选题、自己开展,专委会基本不掌握调研情况,这种模式工作中客观存在;第二种是委托调研型,即专委会结合调研、协商计划,委托一些委员开展有关调研;第三种是申请报备型,即委员个人结合专长,向专委会提出申请,专委会予以报备。目前,各专委会正在引导规范第一种模式、总结完善后两种模式,对探索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研究、优化。

——坚持发挥委员优势和提供基本保障相结合。委员自主调研作为一种有组织的调研形式的补充,主要是引导有条件的委员利用自身资源灵活开展,原则上办公厅不提供经费支持、不出具正式公函、不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等;同时也在选题指导、成果转化、联络对接等方面提供必要服务保障。

(廉维亮 编辑整理) 

编辑:李京

关键词:调研 自主 委员 主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