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高扬信念旗帜 做好“搭台”文章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2021年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03日 08:5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9月,为筹备“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赴海南省国兴中学调研。

人民政协网3月3日电 2021年,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全年完成协商议政、调研考察、座谈会议等60余次,开展“下基层惠民生办实事”活动4次、委员读书活动4期,形成调研报告、政协信息、大会发言、专委会简报25篇,提交委员信息60余篇,有关成果得到科技部等8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回函反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突出政治统领 强化理论武装

2021年,教科卫体委员会分党组带领委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学习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相联系,周密制定实施方案、计划清单和工作月表,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高质量履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召开4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11次学习座谈会。分党组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党课,撰写学习文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分党组成员和委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结合委员会调研考察活动,组织委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8次,认真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引导委员更好地把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为民之情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

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教科卫体委员会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组织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分别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专门开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卫事业”委员读书群,集中三个月时间,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200多名委员提出1100余条工作建议。

教科卫体委员会还将党建工作融入履职全过程,组织关系在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的14名分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及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成立调研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联系群众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带头作用。全年分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努力实现本届政协内同所联系界别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全覆盖。

助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2021年,教科卫体委员会承担第十七、十八次常委会会议有关专题工作,汪洋主席、万钢副主席分别带队,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专题调研。承办“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双周协商座谈会,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与委员们频繁互动、坦诚交流,会后来函反馈委员意见建议采纳情况。承办“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10位政协委员、特邀代表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天津、江苏、海南4个会场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发言,80余位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连续9年举办“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界别协商座谈会”,持续推动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

围绕民生关切,教科卫体委员会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围绕体教深度融合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问题,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组织多界别委员参加,邀请地方政协协同调研,发挥政协制度整体优势,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民主监督与重大专项工作、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将民主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围绕北京冬奥会这一国际焦点赛事,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召开“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组织开展“办好北京冬奥会,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实地视察北京冬奥组委和11个比赛场馆,召开4场座谈会。举办4场“基础教育教师评价制度改革”专家协商会,形成4篇政协信息上报。此外,委员会还服务协助委员开展50余项自主调研,报送40余篇成果。

凝聚最广泛的共识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教科卫体委员会多次开展“下基层惠民生”活动。深入辽宁、江西、山西、安徽等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教师节慰问、卫生“三下乡”和送体育、科技下基层活动,筹集捐赠物资和慰问金600余万元,举办专家讲座、视频培训等10余场。不断完善内容形式,将下基层与专项调研、专家协商、提案督办等有机结合,发出政协声音、体现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另外,委员会还联系有关委员持续开展对地方的医疗、教育帮扶,促进建立长期帮扶机制。

2021年,教科卫体委员会还聚焦“网络履职”,以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科教兴国等为主题开设4期委员读书群,共设置46次分专题研讨和读书导读,组织委员发言讨论近5000人次、103万余字,委员发言紧扣主题,讨论有序热烈,既理性表达了观点,又在读书、讨论、思考中形成了共识。

为加强对委员的联络服务,增强与委员会委员和界别委员的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联络联系,2021年1月,教科卫体委员会创建委员活动《简讯》,每周一次以长图形式刊发负责联系的委员本周主要履职情况,通过委员联络群发6个界别401名委员和委员会84名委员,全年编发45期1023条讯息,很好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得到汪洋主席的肯定。为加强对界别群众的联络服务,委员会还以多种方式召开界别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邀请人才库特聘专家参加活动,发挥好专家作用。编印5期《教科卫体委员会通讯》刊登委员、专家及地方政协文章,增强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吕巍) 

编辑:李京

关键词:委员 学习 开展 教科 科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