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社会责任

小餐桌 大格局

2022年03月03日 22:44 | 作者:刘万钧
分享到: 

刘万钧

人们习惯上把这种就餐时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或吃不完打包带走的行为叫作“光盘行动”。我要为华夏董氏实业集团董事长董配永的“光盘行动”叫好!

董配永的“光盘行动”,体现了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家风。勤俭节约,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不只是董事长个人的美德,而是董氏家族世代传承共有的良好家风。前年,我和《人民政协报》社的两位记者去石家庄采访荣膺全国政协委员的大老板董沛文。中午吃饭的时候,董配永董事长和我们说,争取吃净了啊,剩下就浪费了。吃完的时候,他还让单位的人把剩下能打包的带回去下顿再吃。2011年8月份去东北绥棱农场正赶上麦收,有一天收割机出了故障,地上撒了点麦粒,过后和夫人带领我们几个人一粒一粒地捡,压进车辙里的连土一起收回来喂鸡,他还让刘佳把农场养的小鸡撒到收割完的地里啄麦粒。十年来,董配永董事长为家乡父老、中小学校、部队军营、企业驻地等捐助的米面油豆等有机食品几千吨,而自己在餐桌上却从不浪费。惜衣有衣,惜食有食。节俭是董氏家族食之不完的美筵。

9

董配永董事长的“光盘行动”,体现了居安思危、悲天悯人的忧患意识。他常对我们说,每年国人在餐桌上浪费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多么震撼的数字,多么惊人的浪费!他还说,国内外一些贫困地区人口,可能连最基本的口粮都得不到满足,而有的人却饱汉不知饿汉饥、随随便便糟蹋粮食,良心何在,于心何忍?在那些随手倒掉的饭菜里,有多少贫困人口生命的热盼。

董配永董事长的“光盘行动”,体现了对农民兄弟和厨房师傅劳动成果的极大尊重。他对厨房师傅们说过,要按吃饭人数做饭,尽量别剩下。特别是自家人,一定要粗茶淡饭,够吃就行、吃饱就中,没必要费事铺张。“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他心中,农民春种夏耘、秋收冬藏,一年四季不消停;厨师贪黑起早、忙里忙外,一天到晚很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倒掉的是果实,践踏的是血汗。董事长珍惜粮食、不扔饭菜,也是对农民兄弟和厨房师傅劳动成果的极大尊重。表现出的是一种情感和品德。

“光盘行动”对我们大家应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吃光盘中餐,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董配永的“光盘行动”只是他勤俭节约一个小小的侧影,其中深刻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应该对大家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面对董事长餐桌上的节俭,我们要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学习效仿,严格自律,努力成为节约型社会的倡导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平民百姓的节衣缩食、精打细算,往往困于生计;而身价不菲的董配永几十年如一日,时时勤俭、处处节约,却有另一番风景,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特别是一日三餐的“光盘行动”,更彰显了小餐桌上的大格局。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