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高标准开启法治央企建设新篇章

2022年03月03日 19:51 | 作者:成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历史节点,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重组,扎根在党的起源地,屹立于国际化潮头。集团重组整合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整合融合聚合,形成合心合力合作,高标准高起点落实法治央企建设各项任务,推动法治企业建设掀开新篇章。

一、 坚持顶层推动,构建法治领导责任体系

一是编制集团“十四五”法治央企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实现一个目标、健全五个体系、提升六种能力”的总体要求,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谋划法治企业建设规划,高起点推进法治企业建设任务落实,确保法治工作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同步推进、同步开展。二是制定《法律事务管理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总部合同签订审批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集团法律管控模式与原则,形成合同审核审批等工作流程,推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三是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明确总法律顾问担任法治合规负责人,统筹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合规管理委员会下设法治和合规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集团法治建设及合规管理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董事会等工作报告重要内容。

二、 坚持以章程为统领,构建依法治理体系

一是以《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为依据,结合重组整合,严格规范制定集团章程,并形成所属企业章程范本,充分发挥法律专业审核把关作用,科学配置股东会、董事会等决策主体权责。二是推动落实总法律顾问切实履行合规管理职责,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将法律审核要求嵌入合同审批、规章制度发布流程,使法律审核成为不可逾越的审批环节,持续保持经济合同、规章制度法律审核率100%。三是制定《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施办法》《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等,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

三、 构建分层分类制度框架,推行三层制度体系

集团立足“出政策、立规矩、定标准”定位,建立以业务管理活动为核心的三层制度体系框架,制定总部275项制度标准,不断规范法人治理运作。一是围绕集团管控,制定总部制度体系建设方案。将制度体系划分为基本制度、职能制度、操作规范三个层级,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二是围绕制度定位,加强制度评审。以简单管用为目标,坚持将业务管理合规、实用、高效作为制度评审的重要标准,将合规审查作为制度发布的必备环节,将文风要求作为制度审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围绕公司治理与外部监管要求,厘清各层级制度决策流程。明确法人治理、信息披露及重要基本制度由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董事会决策,一般基本制度、重要职能制度由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其他职能制度由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的规范流程。

四、 构建合规管理体系,促进依法合规经营

一是制定《合规管理制度》,明确合规管理基本原则、合规管理重点业务要求及合规管理机制运行及内容等,形成集团主要负责人领导、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务管理机构归口、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合规管理体系。二是制定《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尽职合规免责管理细则》等制度,不断健全合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围绕新业务及改革发展相关法律风险,编制印发新能源投建、工程总承包、国企混改、供应商合规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重点领域合规管理指引,不断强化合规风险识别及预警管理,促进业务依法合规开展。四是开展合同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常态化落实合同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加强涉外法律合规风险排查,督导所属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案。

五、 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法治工作体系

一是由董事会聘任集团总法律顾问,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进章程,明确其高级管理人员的定位,领导法务部门开展工作。二是制定集团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方案,着力推动所属企业配备与企业规模和需求相适应的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所属企业尽快补齐短板,专业化处置各类法律问题。三是加强总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鼓励及督导所属企业在内部培养择优选拔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懂法律、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优秀法治人才担任企业专职总法律顾问。

六、 加强重点案件管理,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一是按照“统一管理、分类指导、分级负责”的案件管理机制,加大对重大案件的指导、协调和督办力度,充分运用诉讼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21年,综合利用催收函、律师函、诉讼、仲裁等多种手段加强回款,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成效显著。同时主动打击商标商号侵权行为,主动维权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充分利用内外部法律资源,推行重难点案件合议机制,有效联动查找原因和风险源点,通过案件倒查经营管理和法律风险防范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共性问题研究,深挖案外价值,提高法律纠纷案件管控效率和力度。

七、 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增强法治内生动力

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工作守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班子带头定规则、守规矩,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干事氛围。二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集团党委的“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常设议题,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实现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三是编制“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建立普法工作十项机制,重点突出宪法、民法典及与国资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以“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为契机,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展板等线上线下平台,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宣传进部门、进班组,营造全员普法浓厚氛围。

重组整合以来,面对国际疫情冲击、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复杂形势,中国电气装备坚持经营发展与风险防控同步推进,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签销售合同同比增长1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回款同比增长11%,实现了整合元年的稳健起步,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2022年是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发力之年。中国电气装备将在国资委的领导下,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坚守依法合规工作理念,奋发有为书写法治企业建设新篇章。一是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集团改革发展全领域、各环节,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不断提升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把法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能力,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推动集团法治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深入推进“十四五”法治企业建设规划,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公司法治创新力、业务融合力、支撑保障力、文化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提供强有力法律保障,护航集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成卫)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