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加强海外投资资产安全管理

2022年03月03日 19:07 | 作者: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宁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海外资产,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外部环境十分复杂,海外投资资产安全与提升管理是一个值得核心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的数据,仅仅从2012年到2021年的十年,我国对外投资累计一万两千多亿美元。这些投资对我国以及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有力地支持我国的“双循环”和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张水波告诉记者,对外投资主要由我国央企以及地方国企为投资主体。由于海外投资重大项目往往牵涉的机构众多,资产结构复杂,投资额度大,现有我国投资海外资产的存量的实际资产价值,仍没有一定具体统计数字,加上投资主体等“本位”问题,在各投资主体的报告中,也容易发生“道德风险”,合规经营风险也时有发生。

张水波指出,由于海外投资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风险事业,对投资管理层的决策与管控要求很高,这些人员,特别是高层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对此,张水波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有不少国企管理层出现离职的现象,而且存在有离职倾向与抑郁倾向的管理者也有一定比例。

“爱国、专业、敬业的高素质管理层是我国巨量海外资产安全和增值保值关键保障。”张水波建议由审计署牵头,联合国资委、联合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对我国对外投资的“存量资产价值”进行系统的统计和审计,摸清家底。

“应当出台特别政策,制定与从事海外投资工作相适应的特别激励机制,让专业能力强、承担高风险、付出艰辛劳动的管理层获得匹配的‘阳光’收益;同时,应设立各级海外工作突出贡献奖,给予做出贡献的长期外派人员以名誉奖励。”在张水波看来,现有的管理办法对投资主体决策错误以及重大损失采用的追责,应分析主客观原因,因为投资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行为,既要严格规范要求,又要保护对这些宝贵的专业管理人才的工作积极性。

他还建议建立多部委联合制度化的审计,对我国对外投资重大项目进行定期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偏,但审计不宜过频,审计时间不宜过长,审计人员应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要做到精准审计,尽量避免对对外投资正常工作造成不合理的干扰。

编辑:刘乙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