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绿色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董配永:绿色发展的忠实践行者

2022年03月03日 20:47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董配永讲述了他大胆探索绿色产业转型的不平凡故事。 

GetAttachment

董配永在田间地头工作

在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董配永积极围绕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难点热点问题献计献策。其中,《关于从源头搞好垃圾和废旧物资回收资源化利用的提案》《关于集中整治白色污染的建议》《关于对耕地施用农家肥给予财政补贴的提案》等提案均受到关注,有的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或提案。

特别是《关于担当历史责任 综合施策加强黑土地保护的提案》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于促成每年投资5亿元,加强东北4省(区)17个县(市)黑土地保护这一决策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自2013年以来,董配永执着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源头分类回收、维修加工复用、园区转化再生的一条龙闭环式产业链条。在组织专业队伍进入社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的同时。总结出“家中分袋投放、桶内分拣归类、车辆分装运输、园区分别加工”的“四分法”,生活垃圾处理基本实现了“零填埋、零焚烧、零排放、零污染”。

GetAttachment (1)

同时,董配永着力推进在北京朝阳区两个乡开辟了5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基地,并依托园区加工再生,构建垃圾资源化利用闭环式产业链条。随后在黑龙江、吉林、海南、江苏等10多个省份复制推广了“政企协同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模式。

在努力打造节能环保型企业的同时,董配永带领所属企业、广大员工及其家属从自身做起,建设低碳生活型家庭。他取消了集团总部及各公司办公楼室内的抽水马桶,统一建设使用公厕。同时,把燃煤锅炉全部改造成清洁能源锅炉,每到冬季各公司一律实行合署办公,减少供热面积。目前,各公司、员工及家属统一使用集团自制的环保肥皂,也用麦麸子擦洗锅碗瓢盆等餐具,杜绝使化学合成洗涤用品。

强烈的资源忧患意识、生态环保理念和公益慈善情怀,让董配永带领企业勇于变革,敢于探索,成功走出了企业践行绿色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之路。(文/王珊)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