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依法治企保障高质量发展 健全合规机制助力创世界一流

2022年03月03日 19:51 | 作者:章祖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坚持全面依法治企,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遵循、是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基础保障。

中智集团是唯一一家以人力资源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一级企业,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国家队”与“排头兵”。“十三五”时期,中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中智”,在法治央企建设总结验收工作中成绩优秀、位列前茅。回顾过往的工作历程,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启示:

一、 全面依法治企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正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外延、充分认识法治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才能有效发挥全面依法治企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主题词。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这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任务。只有坚持在法治下推进发展,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只有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法治,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良法善治。从中智集团的发展实践看,全面依法治企对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全面依法治企完善现代治理体系。章程是统领公司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加强对章程的合法性审核,能够有效保障章程依法制定、依规实施,合理配置股东权责、明确规范议事规则和行权方式,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的合法地位、优化治理效能。通过法务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科学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为公司依法治理、合法经营、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中智集团结合企业日常管理的实际,通过章程制定范本化、决策事项清单化、制度培训线上化等特色工作方法将企业治理的法治化、制度化和现代化有机融合。

二是全面依法治企引领改革发展创新。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是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方向盘”。只有深入研究政策法规、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积极研判改革路径,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找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法治思维与法治方法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只有厘清了改革难点重点、掌握了风控方法举措、确保了操作依法依规,才能做到艺高人胆大,将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迈得更稳。中智集团通过强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项重点工作的法律审核,编发《中智法律速递》及重点领域专项合规指引,法务部门积极参与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管理等重点工作,形成了法律促改革、法律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全面依法治企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企业的健康稳健经营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本路径。打击侵权行为、防范化解纠纷、维护正当权益也是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的必要手段。中智集团认真落实“以案促管、以案促建”的管理理念,做到主动维权不手软、积极化解不怠慢、及时止损不拖延,在防范化解法律纠纷的同时稳妥处置纠纷案件,在深度开展案件分析的同时制定宣贯改进措施,年均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四是全面依法治企筑牢重大风险底线。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从国内形势来看,随着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战略的形成,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包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正在经历着不同以往的深刻调整。中智集团以开展风险排查、完善内控体系、严格责任追究为抓手,将内控合规规范写入岗位职责,督促各层级干部员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二、 健全合规机制助力创世界一流

要正确理解世界一流企业的要义、充分认识健全合规机制与企业管理提升的协同关系,才能有效发挥合规管理对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促进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因此,世界一流企业参与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竞争,除了要在营收规模、质量效益方面领先外,还必须具有一流的管理水平,在合规守信、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成为典范。“合规”虽是一个舶来词,但其“符合规则、遵守规范”的释义却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中规矩意识的体现。纵观全球范围内能够实现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无不在经受时间与市场考验的历程中建立了完善的合规管理机制。中智集团对标研究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实践,在健全管理机制方面注重以下四个要点:

一是高层级。建立健全公司主要负责人领导、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务部门归口、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的管理机制;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决定公司法律合规管理体系、研究决定合规管理重大事项,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定期听取合规管理专题汇报;成员单位领导人员参加合规培训、签署《合规承诺书》,确保合规管理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压实、推动关键少数发挥带动作用。

二是全覆盖。一方面,坚持合规管理制度应为全体员工普遍遵守,不因人员特殊或项目特殊而有例外;另一方面,坚持合规管理要求应覆盖各业务领域、各级机构单位,覆盖决策、执行、监督的全流程,不因资源有限或重视不足而有缺失。在此基础上,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合规监管,通过发送法律合规风险提示函、制定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指引、开展专项合规排查等方式让合规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三是强协同。持续探索法务、合规、风控、审计、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管理职能的协同运作,组建法务合规与审计部,配合纪检监察、财务监管等相关工作,构建企业大监督格局;持续提升业务、合规、监督部门的协同能力,将合规管理要求、监督整改任务纳入企业管理模式再造、业务流程改进过程中,变合规“离心力”为合规“聚合力”。

四是优文化。积极传导“合规创造价值”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资源优势,推进中智集团“领导员工齐参与,客户业务相结合”四位一体的普法工作模式不断优化。通过开展人力资源领域专项政策法规研究、提供劳动人事法律服务、开展公益普法宣传等多种途径帮助客户构建和谐稳定用工关系、实现主营业务合规治理水平提升,打造“法‘智’中国、‘典’亮职场”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明星品牌,营造干部员工乐于普法、善谈合规的文化氛围。

“十四五”时期,中智集团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人力资源服务“领头羊”企业,既肩负着服务国家“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央企使命,又承担着引领行业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新时代、新目标、新挑战,中智集团党委充分认识深化法治央企建设对中智集团战略升级、改革深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中智集团“十四五”法治建设实施方案》。蓝图已经绘就、功力必不唐捐。全体中智法律人将坚持锲而不舍、守正创新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信念与决心着力健全“五个体系”、持续提升“五种能力”,不断深化“法治中智”建设,为中智集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章祖达)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