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谱写 法治央企建设新篇章

2022年03月03日 19:51 | 作者:李建忠 戚迎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矿冶集团或集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深入推进依法治企,法治央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 提高政治站位,真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矿冶集团将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快法治矿冶集团建设的步伐。集团主要领导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专家学者专题系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坚持学用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精心编制了集团“十四五”法治、合规规划,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二、 勇毅担当作为,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矿冶集团持续深入抓好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龙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带头学法、尊法、用法,精心谋划部署集团法治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成立董事会法治建设委员会(合规管理委员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优配强重要二级子企业总法律顾问队伍,实现了重要子企业百分之百建立总法律顾问的目标。三是加强思想建设,每年度出席法治工作会议并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工作,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有力推动了依法治企理念深入人心。

三、 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以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活动为契机,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管理。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相继制定了《外聘律师管理办法》《合规管理办法》《合规管理手册》《重大工程项目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关于建立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的实施意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二是不断提升职业尊荣,推动北矿科技、当升科技、北矿新材等重要子企业总法律顾问进章程,从制度层面明确了总法律顾问的高管地位,为他们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成功向司法部申请公司律师资格,拓宽了法务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三是不断深化合同管理,提升合同管理精细化水平。更新完善了集团标准合同文本库,固化了有利于己方的权利义务条款,提高了审核效率;制定了合同审核要点职责清单,明确审核流程中各主体审核职责,建立了责任倒追机制。

四、 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改革发展依法合规

全面参与业务风险防范,为矿冶集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参加EPC重大合同评审、公司重组清算、参股企业管理、投资尽调等重大改革发展事项,切实发挥法律安检员的作用,对项目开展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参与项目评审、开展尽职调查、出具法律意见书、制定风险预案等措施警示风险、规范程序,保障事项的合法合规与风险可控。主动融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力保障各项举措始终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运行。针对国企混改,研究编写了《关于国企混改中公司章程设计的重难点问题探讨》,从十个方面对章程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了全面解读;参与各单位员工持股方案研讨,对方案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把关;对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成立过程进行监督,审核投资协议及公司章程;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事项建言献策。

五、 搭建合规体系,“三道防线”格局基本形成

建立了集团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和合规管理制度体系,搭建了以“三道防线”为主要内容的合规管理架构。业务部门作为合规管理第一道防线,在日常工作中将合规要求嵌入科研、产业、工程、财务、投资、人事等各个业务模块的流程和环节中;法务部门作为合规管理第二道防线,对合同、规章制度、重要决策进行法律审核,提出意见建议;各级审计、纪检、巡视部门作为合规管理的第三道防线,通过工作联席会、人员交流、信息共享等方式协作互动,构建“大监督”格局。三道防线协同配合,形成立体监督网,切实起到“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六、 开展法律培训,厚植诚信合规文化理念

积极落实“七五”、“八五”普法规划,紧扣时政热点,突出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贯。邀请了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多名领导到集团指导工作,邀请了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名专家学者到集团进行授课。作为东道主成功举办法治工作协作组交流会。综合运用普法知识竞赛、法治讲堂、内刊《矿冶通讯》开设专栏、集团法治微信群等平台,宣传和普及宪法、法律、合规知识。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活动,集团法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员工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

七、 加强案件管理,切实维护集团合法权益

落实案件主体责任,做好法律纠纷案件的防控和处置工作,提升案件管理质效。通过内外部力量的协同配合,集团近年来发生的诉讼纠纷案件多数取得良好结果。积极协调处理未进入诉讼程序的法律纠纷和信访案件,将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在案件处理时,强调以我为主,优先选择由内部人员进行代理,锻炼了队伍的实战能力,节省了律师费用。针对败诉案件,充分挖掘其警示教育价值,做好总结归纳,开展以案释法与以案示警。

八、 抓好涉外法治,助力集团“走出去”行稳致远

从法律合规角度加强境外项目的管理,针对境外项目,事前做好项目所在国法律环境的调研分析,评估涉外风险。在合同签订时,对合同内容的合规性进行审查,排查潜在的漏洞,做好相关提醒提示。积极开展涉外法律风险的研究,制作了长臂管辖、出口管制、反商业贿赂、反垄断(经营者集中)等培训材料,对集团涉外部门进行专题培训。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集团生产经营及科研工作的影响,提出应对措施,不定期就涉美法律风险和应对措施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下一步,矿冶集团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一流等重点工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将集团的法治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矿冶科技集团公司作出更大的贡献。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 李建忠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审计部主任 戚迎波)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