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政治引领 顶层推动 融入中心 服务大局 为中国机械总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03月03日 19:51 | 作者:李连清 周鹏 马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国机械总院或集团)成立于1956年,一直致力于我国装备制造业制造技术(基础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服务,集聚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制造技术研究开发最大的创新团队,多专业最综合的技术力量,形成了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各重要领域,有力支撑了我国工业建设和现代制造业发展,是我国创新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机械总院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实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工作要求;坚持顶层推动,制定“大合规”体系建设规划,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法治工作力度持续增强;坚持融入中心,紧紧围绕改革三年行动目标和创新发展中心任务,推动法务管理融入重点领域、嵌入关键环节,法治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入融合;坚持服务大局,全力做好规范管理、防控风险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依法合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 强化组织推动,集团法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中国机械总院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2020年法治央企建设验收评价中获得85.8分,比2018年考核评价提高15.8分,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集团法治与合规管理组织体系更完善。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合规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集团法治与合规体系建设,基本形成在公司治理层、经营管理层和工作执行层等分级分层落实责任的集团法治与合规管理组织体系。二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更到位。集团及各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领导作用,切实履行依法治企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三是各级总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更有效。总法律顾问是法治建设与合规管理的直接组织者,集团从完善制度、加强配备、科学考评等方面着力推进各级总法律顾问切实发挥在经营决策中的审核把关和参谋助手作用,确保集团各级总法律顾问履职到位。四是法律合规管理制度体系更健全。依法治国落实到企业层面就是依法治企,依法治企落到实处就是以制度治企。五年来,集团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规则和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累计制(修)订各类制度290余项,其中涉及投资决策、资金管理、采购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安全环保、信息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119项。集团法务部门牵头对在行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提出“废改立释”意见建议,持续保持制度先进性。五是集团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更规范。强化考核评价,实现“三个纳入”:将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将法治建设相关指标纳入对子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对发生重大法律纠纷造成损失及隐瞒不报或未按时报送的单位实施扣分、扣减负责人年薪等机制;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要求纳入领导干部选人用人条件,引导和督促企业领导干部提升法治意识,推动法治建设走向深入。

二、 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大合规”体系建设

一是规划引领,做好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先后开展大合规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制定集团“十四五”大合规体系建设规划,引领打造“以风险为导向,法治为根本,合规为底线,内控为手段,审计评价为促进,违规追责为警示”的科学规范、系统有效的大合规管理体系;按照国资委部署制定出台《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十四五”深化落实法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法治合规工作目标任务,细化36项落实举措。二是以点带面,试点推进“大合规”体系融合。2021年以三家重点子企业为试点,着力推进集团合规管理与法律、内控、风险管理等职责体系的融合与协同,在试点基础上逐年推广,计划2025年实现重点子企业大合规体系建设全覆盖。

三、 强化服务协同,法治工作支撑保障效果更加凸显

中国机械总院始终把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要求,推动法治与合规管理理念深入企业改革发展、融入重点业务,从专项工作向整体业务覆盖,践行依法治企理念,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一是依法参与决策,大力支撑改革发展。集团法治工作全面参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投资并购、科技创新、“双百”试点、管理层级压减、“两金”压控、重要商务谈判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各级法务针对怀柔建设项目、企业改制、无形资产划转、内部委贷、股权处置等事项出具风险分析和法律意见,确保重大事项依法依规、稳妥推进。二是加强协同交流,深入开展“三项审核”。集团要求各级单位把合法合规性审核作为经济合同签订、规章制度制定、重大经营决策的不可逾越的重要环节。三是加强风险研判,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根据纠纷案件情况,识别风险隐患,通过发布各类风险提示函,及时预警防范建设工程承揽、劳动关系、知识产权、担保、资金管控等关键领域法律合规风险。四是做好案件管理,主动维权创造价值。牢固树立“减少损失就是创造价值”理念,加大主动维权力度,建立重大案件跟踪、专项督导制度,努力做到案件清、进度明、要点准、打得赢,三年来通过法律手段累计收回账款或避免损失2.54亿元。

四、 强化融合,三道防线治理体系协同联动

注重协同,充分发挥审计、巡视和纪检等部门的合规监督职能,形成管理合力。一是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通过跨部门联动,实现“管理共治、体系共建、成果共享”的监督工作格局,进一步筑牢依法、依规、依纪三道防线治理体系。二是多种途径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合规检查。将合规检查纳入各类监督工作全过程,协同开展专项整治、民企挂靠、公务用车、采购存货等专项工作,及时发现合规管理问题、推进落实整改,有效防范合规风险。三是发挥违规追责体系警示作用,提升合规意识。推进集团及各单位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全覆盖,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严查处,两年累计查处追责事项6个,追责问责13人,规避损失风险3000余万元。

五、 强化队伍建设,法务人员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一是培养引进,集团法律人才配备明显增强。集团各级法务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稳定在5‰以上;连续两年开展企业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16人通过评审,有效提升持证比例。二是统筹资源,用好外部专业力量。建立外聘律所及律师顾问库,开展外聘法律机构评价,提高外聘法律顾问工作质量。三是学习交流,有效提升法务人员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国资委组织的法治央企建设协作组交流,组织各级法务参加国资委中央企业高级法律管理人员和总法律顾问履职能力培训班、法治大讲堂,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六、 强化宣传培训,集团大合规文化逐步形成

近年来,集团持续推进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化建设,干部职工法治合规意识不断增强。一是集团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集团建立党委(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相关论述、党和国家重要法律法规列入干部培训、党支部学习内容,先后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宪法、安全生产法、审计法等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丰富教育方式,持续培育法治合规文化。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各具特色的法治合规培训,针对不同岗位干部员工发放普法书籍,持续引导和培育良好的集团法治合规文化。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 李连清

集团审计与法律风控部副部长 周鹏,集团审计与法律风控部法律风控主管 马琳)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