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大力推进法治中煤建设 开启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新征程

2022年03月03日 19:51 | 作者:张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唯一煤炭全产业链的能源央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发挥好煤炭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集团公司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确立了“存量提效、增量转型”的发展思路,推动煤炭有序减量替代,绿色转型平稳过渡,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开发,打造多能互补、绿色高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2021年,中煤集团主动作为增产保供,不为利益所动,坚决执行长协定价机制不动摇,全力以赴多发多供,积极发挥能源保供主力军作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登世界500强。

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1年10月,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法治央企的目标,对企业开展法治工作起到了指航定向的作用。中央企业实现依法治企,坚持合规经营、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中央企业战略升级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中煤集团作为能源领域的央企主力军,必须高标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执行国资委各项要求,带头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完善法人治理、规范经营管理,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一、 强化法治工作顶层推动

(一)集团党委发挥依法治企“头雁”作用。集团党委坚持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法治中煤”建设。编制完成《中煤集团落实<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按照“统筹规划全局、关键事项把控、重点工作推进”的职责分工原则,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各司其职,对重点问题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解决,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定了《中煤集团合规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中煤集团合规管理委员会,在基层一线企业全面实行法治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开展法律管理标准的层层对接工作,使全集团法治工作持续走向全面化、系统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中煤集团每年召开法治工作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树东对推动合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按规矩办事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开展合规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集团党委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将依法治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始终保持对依法治企工作的高度重视,将提升法治引领支撑能力、加强依法合规经营、推进全集团依法治理能力作为全面依法治企专项规划纳入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动、同步落实,为加强“法治中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顶层设计和重要保障。

(二)健全依法治企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统领作用。修订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章程,已将依法治企、风险内控、合规管理的相关内容纳入章程中,并在股份公司董事会职权中增加“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对经理层依法经营情况进行监督”。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健全依法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所属企业章程,结合董事会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加强控股企业章程管理,切实维护控股股东权利,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和股权多元化公司实施差异化管控;针对参股企业,合理设计议事决策方式和程序,有效避免“只投不管”。

(三)强化依法治企组织领导。中煤集团成立由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中煤集团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优化了法治建设办公室工作职责及专项工作方案。紧紧依靠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重要职能,把法治工作纳入董事会整体工作统筹谋划,依法合规经营、防范重大风险成为董事会工作报告和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报告的重要内容。董事会及审计与风险控制委员会定期听取集团公司合规管理、风险内控、依法治企有关情况的汇报,落实总法律顾问列席董事会研究讨论涉及法律合规相关议题,持续提升企业重大风险管控水平。

二、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依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一)弘扬“守规矩”的安全文化。中煤集团作为大型煤炭能源企业,统筹推进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发展,牢固树立“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任何违章都是可以杜绝的,零死亡完全可以实现”的安全理念,严格照章办事,紧抓重大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不放松,实行安全责任“唯一负责”。坚持合规建设,加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2021年依法核增煤矿产能2460万吨,坚持依法合规生产,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储备力量。

(二)依法合规稳保供。2021年下半年,电力、煤炭供应持续偏紧,多地出现拉闸限电,给经济社会稳定带来很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国资委进行总体安排部署,要求确保煤炭供应,控制煤炭价格。中煤集团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承接国家和地方下达的保供任务1620万吨,第一时间与河北、天津、辽宁等10个省份发电供热企业签署保供合同,带头降价稳价,引导煤价理性回归,向社会让利230余亿元,关键时刻发挥了中央企业在能源保供方面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坚持长协合同履约,严格执行煤炭中长期合同和长协定价机制,按照合同约定落实好煤炭货源组织、运输、定价和结算等工作,全年长协合同履约率90%以上。组织开展煤炭贸易板块合规工作,明确煤炭贸易合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制定煤炭贸易合规清单。识别煤炭内外贸业务关键风险60项,提出控制措施94项,总结提炼“内贸七严格”和“外贸四必须”的合规要点,明确业务操作中必须禁止的49项不合规行为;加强买断贸易煤、煤化品自营贸易复核评估,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贸易,保障集团公司依法合规完成煤炭保供稳供任务。

(三)依法合规促改革。中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总体完成率达80%以上。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工作规则,梳理“三会”决策事项清单,理清管理权责和边界,促进规范运作。制定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方案,落实董事会职权,应建范围内97%的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加强控股子企业章程审查,组织开展对外合资合作章程的专项梳理和自查自纠。

按照管办分离原则,在集团公司法律合规部增加招标采购监管职能,负责制定集团公司招标采购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招标采购业务合规评价和监督。制定建设板块总体改革方案,依法合规推进工程处划转。加快退出高风险项目,通过法治化、市场化方式严控退出风险。完成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转隶,修订平台公司章程、议事规则,持续提升煤炭资产专业化、法治化管理水平。集团公司先后接管7家央企煤炭资产,增加煤炭产能1.28亿吨,合理设计接收方案,妥善处置资产、债务风险,规范履行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实施接管,在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的过程中,显著提升了综合实力。

三、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推进合规体系和制度建设

在集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下,集团公司着力健全规章制度体系。2021年,集团公司加强规章制度管理体制改革,制订了《中煤集团规章制度管理规定》,一是完善了法律合规部归口管理职责,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执行、评估、改进等工作机制,加强规范性审核、合法合规审查、内控审核把关,强化对制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规范规章制度的层级分类、管理模式、职责分工。构建分层分类的制度体系框架,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三是定期开展制度梳理,制定年度制修订计划,完善重点改革任务配套制度。四是构建精细化管理流程。全面梳理企业运营管理流程的要素、节点,建立“唯一负责”制度,分级分层厘清管理边界和管理责任,消除冗余环节,推进流程再造。

2021年,集团公司印发《外部通用法律禁止性、强制性规范指引(第一版)》《对外股权投资合规审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合规管理文件或制度,健全合规基本准则。推动合规管理要求向子企业延伸,督促各子企业建立合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集团梳理合规清单2459条,将合规要求嵌入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全面检视经营合规风险,针对市场营销、招标采购、合同签订、资金财务、章证使用等关键环节,研究完善责权分离、高效协同、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和规则,优化监督制约体系。

四、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时期,中煤集团提出大力推进光伏、风力发电项目布局建设,推动氢能、储能等技术储备和产业实践的发展战略,积极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和“3060”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为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示范力量。多年改革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改革的进程中,法治既是引领,又是底线和红线。法治工作围绕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积极研究涉及低碳转型、科技成果利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搞懂、弄清国家政策和法律规定;加强对行业热点和焦点问题研究,有序开展新能源项目法律风险应对,完善新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区域优势,统筹谋划区域市场开发,加大清洁能源项目的储备。强化资源、安全生产、生态文明保护、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规研究和评估,保障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能够做到依法合规、规范操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今后,中煤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法治中煤建设取得新跨越和新突破,筑牢企业行稳致远的根基,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引领护航!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及合规部总经理 张巧)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