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法治航发新征程

2022年03月03日 19:51 | 作者:唐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航发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随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国务院国资委“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建设目标的提出,2016年8月,中国航发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将形成全新格局、进入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航发的成立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发出了“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的动员令。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为法治央企建设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指引。

中国航发成立五年来,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迫切的能力提升需求,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大力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机制不断向子企业延展延深,层层压紧压实子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了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和资源保障同期敷设,法务合规风险等工作举措与经营管理行为同步实施,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与集团改革发展同向深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通过五年多的发展建设,法治央企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二、 建设现代企业制度,铸就航空发动机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中国航发秉承“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使命,把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作为优先事项,组建之初即构建了现代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五年来,聚焦体制机制、源头保障、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在瘦身健体、制度建设、对标世界一流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去冗除疴,优化层级结构,法治护航改革取得实效。集团成立以来,陆续开展投资清理、混合所有制改革、存续企业治理等一系列改革,秉承“规范操作、彻底清理、不留后遗症”的原则,坚持推进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紧紧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法律顾问深度融入项目投、融、管、退的全周期,通过周密谋划、上下联动、规范推进,累计压减法人企业122户,压减比例达64%,法人层级由7级降至4级,管理层级由5级降至3级,清理退出非法人企业44户,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历史形成的投资级次多、涉及领域广、主业聚焦度不高等问题。因瘦身健体工作推进力度大、取得成效显著,中国航发多次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和表扬。此外,针对二级管理企业存在的管理关系与产权关系不符、股权交叉复杂、多家下属单位以小股东身份共同持股同一企业等现象,研究制定股权结构调整规划,并按照“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逐一完成落实,有力保障了集团改革和经营管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合理配置治理主体权责,以公司章程为基础构建规范化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着力突出章程规范各治理主体职责权限的基础作用和在制度流程中的“基本法”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优化公司章程,逐步细化议事规则、决策机制和股东权利义务的合理配置,通过配套《董事会议事规则》《中国航发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一览表(试行)》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会、股东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的权责边界,不断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和程序。2021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持续健全以公司章程为统领的规范化现代企业治理制度体系,组织开展全行业章程管理评估工作,在全面梳理、系统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履职要求,构建依法合规、权责明晰、可操作性强的章程管理体系,保证集团依法决策、合规经营、高效运行和有效管控和谐统一。

专项评估,系统改善,建设具有航发特色的制度体系。中国航发成立以来,借鉴兄弟央企成熟模式和经验,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覆盖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行政事务、风险与合规等14个业务域的制度体系。经过五年的运行,2019年启动制度体系优化专项行动,用近两年的时间组织行业内专家,进行了制度体系评估工作,从全面性、合法合规性、执行性、适宜性四个维度,完成了对每个业务域内单项规章的评估审核,得出审核结论,提出修缮建议,引领了新一轮的制度体系构建及提升工作,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航发特色制度体系基本建成,集团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流程化水平不断提高。

对标一流,加力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国航发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以“对标”为重心,以“提升”为目标,与已开展的管理提升工作有机结合,运用体系思维精心组织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提升行动秉承“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管理理念,努力解决管理基础不扎实、内部管控不到位等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将标杆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运用在战略管理、运营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八大领域进行改革创新,确定战略管理体系建设、产品研发流程建设与优化、提升采购物资质量等44个对标主题,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

通过下发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等文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间,并跟踪督导,确保活动见成效。近两年,不仅完善了战略管理、内控与合规管理、业务与信息化协同等管理机制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和转变管理方式、方法,还在全集团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助推中国航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推进实施。

三、 创新创效精准施策,构筑风险防线护航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并持续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建设。近年来,国内外合规监管形势日益趋严,面对风险日增的国内外经营环境,面对装备制造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压力,合规管理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国航发学创结合、因企施策、整体筹划、分步实施,构建了合规行为准则、负面行为清单、问责追责、合规信用评价等各自独立又互为支撑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合规行为准则和负面行为清单从正反两个方向指引合规建设,问责追责有力地发挥“兜底”功能,合规信用评价是对合规行为准则、负面行为清单,以及问责追责的有力补充,是对发生负面行为的评价及结果运用,四项机制共同构成了中国航发合规管理运行的基础。

创新设立区域总法律顾问制度,最大程度发挥法治资源集约效能。2018年伊始,为解决短期内各单位法治力量不均的问题,充分发挥集团法治力量合力,集约法治资源,探索实施了区域总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地域划分六个法律工作片区,每个片区设置一名区域总法律顾问,通过“两会一题一交流”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定期交流和专项督导、协同,形成“以点带面、携手共进”的法治建设组织机制。2021年,按照专业化、集约化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法律工作片区和区域总法律顾问设置,深入推动片区工作有效开展、区域总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使之成为航发集团法治建设承上启下的平台、队伍培养的平台和互助互学的平台,充分发挥区域总法律顾问资源统筹、专业支撑作用,高效整合全行业法律资源,最大程度激发并发挥法治队伍资源集约效能。

多措并举压存控增,案件处置灭火防火成效显著。中国航发作为“老国企、新集团”,自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风险和价值为导向,提出“控增量、减存量”的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目标,狠抓积案大案处置,高效整合行业资源,实行全集团案件一本账、动态管理,大案督办、重案合办、要案跟办,自集团成立以来案件存量持续下降,重大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连续三年案件存量控制在100件以下,近三年累计避免或挽回损失占同期净利润的近9%,切实创造了看得见的价值。深入开展“以案示管”,及时发现案件形成的深层次根源,堵塞管理漏洞。

中国航发的法治建设之路已走过五年,五年来,中国航发及所属单位和个人多次获得司法部、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及个人、中央企业法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在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调研评估中获A级评价。高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相促进,五年来总结归纳实践经验形成《清算注销工作法律指引》等各类指引指南13个,其中5个被纳入中央企业法治建设优秀案例,2项为承接的国务院国资委专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上级机关和兄弟央企的认可和好评。

百尺竿头进一步,风雨同舟又百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新中国成立73周年的脚步,中国航发也将向着百年央企、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的目标迈进,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法治建设成效定会在企业发展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总法律顾问 唐斌)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